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新闻动态 > 优能中学 > 名牌中学 >

星海学生眼中的星海

2017-04-17 13:59

来源:

作者:

讲座环节

1、什么样的孩子适合读星海。

在我当年面对中考的时候我也面对过这样的问题,也很想找个人问到底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星海。其实,主要还是与苏高中做对比,苏高中管的松,适合自律性好的学生,而星海则管的比较严,适合自律性差的学生,或者是那些需要老师管理和学习上指导的学生。在星海学习的一年半时间里,发现的确如此。

星海的风格确实是以很多的资料和诸多作业来作为学习的基础,在复习阶段也会帮助学生安排的极其妥当。确保每个人在期末复习时没有偷懒的机会,此阶段各种各样的作业通常要做到十一点左右,一方面通过大量的作业来保证学习的效果,事实上对于当前的学生确有实效,但也有很多学生表示在复习期间太多的作业和东西导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自己的弱项。比如说我们想要在周一至周五抽出时间来看书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每天作业做到十一点,早上六点半起床,完全没有办法安排自己的时间。相比于苏高中来说,去年的时候,苏高中换新校长,在之前确以放养的模式管理,类似于大学的那种,学生多自律自学,老师也往往上完课就走。主要是靠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不能解决的时候主动寻找老师,这种形式给学生留有更多的余地。在我毕业的那届,星海的分数线是669,而苏高中则是668,这是星海唯一一年高于苏高中的分数线,苏高中生源略逊于星海,事实上在统考的成绩上也证明了这一点。在新校长到来之后就及时改变了此模式,家长们之前所言的放养模式实际上已经淡化,苏高中也逐渐变成一种比较有管理的学校,作业多了很多,不像之前那么自由,但总体压力还是很小的。至于其他的,例如课外活动相应的减少了,当时学生们还是很反对的。总而言之,先不要把这两所学校分别归在两类学生身上,应当从自身情况出发,确定目标。在做的家长相当一大部分是在星海和苏高中徘徊,但其实不必纠结这么多。苏高中和星海各有各的好处,对于生活和学习等方面有自主安排能力的,可以考虑苏高中,但其实星海也是没有问题的。

2、星海有没有自主招生?什么时候开始?

2015、2016年来看是没有自主招生的,可以据此推测今年也不会存在自招。本身星海高中招生人数就不多,从招生简章来看,2015年入学人数是210,而2016年是280人。虽然在慢慢的扩大招生,但人数不会太多,毕竟教学楼已经无法容纳更多的学生了。同时,星海是没有指标生的,所招学生完全是靠中考成绩进来的。

唯一比较特别的方式就是签约。就是每年一模、二模的时候通过考试成绩来获取名额,在二模前后来星海参加考试,根据成绩来签约。但事实对上星海高中没有任何保障,只是名义上保证你在进入星海之后能分配到好的班级,但其实有点不真实,2015届新生基本上都是有签约的,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分配到好的班级。最后他们认定签约基本上都是一模签约,除非二模签约的分数极高,否则是不认的。

3、星海所有班级的师资是一样的吗?升学率如何?

从自身情况来讲,我是2015年参加的中考,初中就读于星海初中,由于一模、二模差几分而没有获得签约,但在中考以671分进入星海,被分入普通班。当时星海6个班分为3个创新班和3个普通班。师资方面是学生比较在意的,在高一的时候,师资还是比较平均的,不会出现一个老师专教普通班,一个老师专教创新班,但也会有年轻老师专教普通班,这是无法避免的,但总体来说,学校会刻意地安排一个老师教普通班以及创新班,使得教学上没有过多的差距。到了高二就不是这样的了,会按照成绩、选科重新分班,依旧有创新班和普通班,但师资力量会倾向于创新班,也就是一批老师专门教创新班,一批老师专教普通班。所以其实我们有些同学在考虑这方面的问题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如果你要考星海的话干脆签约就报星海,但成绩起伏波动较大的,可能高一点就能过星海线,低一点就没有机会的,就算进了星海也会陷入糟糕的地步。虽然有这种说法,但还是要看个人,有句老话,宁做鸡头不做凤尾,有些同学的分数在立达附中也能排到很高,主要还是看心态,心态不好的话在星海也很难。当然再者也不是建议大家不来星海,这就看个人了,我个人比较喜欢有所挑战,就像待在苏大附中,常常考年级前二十,你没有竞争的动力也没有进步的空间,来星海这种有竞争的地方有助于你的成长。

至于升学率,想必绝大多数的家长应该都有所了解,如果没有的话之后我会放图上来。各个班之间的差距其实还是有的,我们最好的班级本一率基本上是100%,而最差的班级本一率也在50%至60%左右,大致上就是这样一个情况。

4、星海的学习强度大吗?模式怎样?

就像我刚刚说的星海一直是处于学习强度比较大的一个情况,然后我们的作业其实也相对于其他学校来说比较多,特别是很多时候我们会因为数理化这几门作业而花费很多时间,而且我们绝大多数人是不住宿的,在家里学习的效率也比在学校晚自习低一些,这也就是我们学习时间较晚的原因。然后从各方面来看星海的学习强度确实是比较高的,不过星海的课时安排其实是不如其他学校的课时安排,比如说我们的语数英课时相对于其他学校就少点。

因为我们大多数人不住宿所以就没有晚自习,也意味着课时安排会受到限制,比其他学校课时少一些。星海的学习强度还是很大的,管理模式却是比较松的,但并非如家长所听说的规章制度方面不严。在这种环境友好、舒适的情况下,学习氛围依旧很浓厚。教学模式的话,星海特色就是专注于语数英。就连教化学的校长都强调要专注于语数英,而不要把精力放于副科,所以我们现在的状态就是对语数英之外的学科比较懈怠。这一点在小高考体现的淋漓尽致,在高二上学期末还是抓语数英的教学与学习,直到最后一个月才会开始补习小高考科目,这也是星海一直以来高考成绩比较好的原因之一。就是在平时的考试中星海也会比较正规,按照高考要求来,而不像苏高中那样比较随意。

5、你当年是否考虑到去其他学校读书,比如苏高?当时是如何选择的?

刚才也提及,中考之前我的成绩也不是很稳定,处于忽高忽低的波动,常常是徘徊在650-670左右,而大多数家长的孩子也是这样的一个状态,家长也希望孩子可以上一个好的高中。当时对于选择星海还是苏高中了解不多,也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是知道苏高中是放养的模式,对于我这样的学生可能不太时候,当然这也只是家长向我告知的。但当我在上高一后真正了解到苏高中的模式之后有过一段时间的后悔,现在想想也无所谓啦,苏高中的模式有其优势,但是弊端也不可忽视。所以家长们在未孩子选择的时候要谨慎一点,不同的模式有不同的效果,要适合自家的孩子。另外,我之前也有一段时间对苏高中很有好感的原因是我觉得高中生活不能天天沉溺于学习,在辛苦的学习之余也需要享受一下高中生活的其他内容。高中生活也就只有三年,是人生中比较快乐的时光,真的可以好好体验一下。星海有一点很不满意的地方就是课外活动很不上心,比较起苏高中的社团等活动,星海在很多方面都显得不足,硬件设施不行,建设也不行,因而真正想追求高中生活的,星海不是很好。话虽如此,这些都只是无足轻重的部分,毕竟当前阶段是以学业为重。

6、星海有没有跟一些大学合作有直升名额?

在这方面问过很多人,尤其是出国班的同学也都表示没有直升名额。毕竟星海刚办高中几年时间,对国内的高校关系不深,不像苏高中和国内很多高校都有合作,且存在优惠政策。而国外的大学更加倾向于同北上广的高中合作,而苏州虽然也有国际项目,但与国外高校对接太少。这方面还是咨询苏高中更能获取到信息。

7、伙食怎么样? 学校装修风格怎么样?学习氛围安静还是活泼?

星海的伙食,其实在读星海初中的学生深有体会。高中部没有独立的校区,和初中部在一起。说句实话,真的不怎么样。我们没有像其他学校那样的刷卡自助选择,而是类似于大锅饭。每学期交钱,饭点每人一盆饭,9块钱的伙食包括两个素菜,一个大荤一个小荤,自己可以添,但质量真的不敢恭维。这也是我们同学一直吐槽的地方,尤其是这几年质量还一直在下降。

装修风格的话,从外来看是一片红红的房子,从内来说,建筑物还是比较简陋的,在修建完成之后基本上没有好的修缮。像初中部2000年建造,高中部2008年建造,刚修建的时候看起来是很不错的,但几经风雨后显得比较惨。包括之前下大雨的时候教学楼有漏雨的现象,瓷砖在年久失修后有脱落的事件,当然这只是偶然的现象。这也和学校管理也有一定的关系,没有体系化的管理,没有及时解决问题。

至于学习氛围,我想说在我们这里各个班差距很大。通俗的来说,好的班级是挺安静的,但也有活泼的时候,毕竟每个班都有活泼的时候嘛。只是各个班的学习效率不一样而已,好的班级学习效率比较高而且也很活泼。总的来说,星海还是比较松的,作业虽然多但是学习效率不低,而且活泼的氛围也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学习起来也没那么压抑。

8、一班多少人,有筛选吗?出国班高二上分还是高二下分?出国班的方向,录取情况?出国班平时开设什么科目?有语言课程吗?需要另外交钱吗?

高一的话,一班、二班、三班并不是有所区别的,不是说一班就是最好的班级。创新班人数在40左右,而普通班是30-35人左右,一般来说高一是没有什么筛选,虽然有可能成绩好的会集中在一起,但也只是少数情况。到高二就不一样了,,这个时候的创新班以及普通班是有筛选的,基本上就是优秀的学生会分配在一起,是最好的班级。而此时人数是根据选科来定的,创新班人数也是40人左右,会比普通班多十几人的样子。高二好班的筛选是根据高一期末的成绩,但也不是绝对的。就像我这一届(2015届)的分班就是创新班依旧在创新班,而普通班还是分在普通班,实际上这样是很不公平的,扼杀了部分成绩好的学生。但往年的情况还是依据成绩来定的,不必考虑太多,学校会有安排的。

出国班呢,在高一期末考试之后,进行分科的志愿填报,此时会给有意愿出国和走艺术路线的学生以选择,但与此同时也会要求他们进行选科,主要原因是如果人数不足以开班的话就不会开设国际班,他们会依据选科分别进入创新班和普通班。当然近年来星海人数在不断扩大,人数会达到开班的要求。出国班的方向有很多,据我所知去世界各地的都有。今年的录取情况没办法知道,成绩暂未出来无法获得offer,可以参考2015年的数据来看。出国班平时开设的课程和我们一样,都是九门功课,但语数不是很重视,主要将精力集中于小高考六门,他们的得A率将会影响他们的毕业。英语教学是请外面的老师,其他科目是校内老师教学的,不需要额外交钱。

提问环节

1、请问星海高中除了市区的同学之外,像我们吴江的有没有可能可以进吗?

应该是可以的。只要成绩到了,志愿填报的是星海就行,尽管我们学校的学生基本都来自园区。

2、目前高中三门考试平均成绩和苏高比大概差距如何?星海内部普通班和好班平均成绩差距如何?

去年期末统考我记得很清楚的是星海的普通班比苏高的普通班要高了20分左右,主要是高在数学上。现在的差距可能没有这么大了,因为其他高中高一的时候都是比较放松的,星海一直都抓的比较紧,差距在后来也会慢慢缩小。

3、那你刚才说高一期末成绩分班是看三门还是九门?

一般算总分都只算三门,因为高考只看三门。

4、星海的好班中考要多少分才可以进?

具体的没有规定,但是首先要签约,其次要达到至少680。

5、要考星海,志愿表上是否只能填星海一个学校,其它学校不能填报?

以前星海由于是二星级高中所以会在四星级高中之后录取。现在没有这个规定了,只要A志愿填星海,指标生不填、提前批次苏高中艺术类不填,就能确保,BCD正常填。

6、选班是不是物化的比较强?压力也最大?

确实是这样,学校也一般把物化班作为重点培养,主要是化学学起来相比起别的科目要更花时间,相对花在语数英上的时间就更紧缩。物化班竞争也比较大,如果成绩不是特别好,想避免竞争一般就填物生、物地,不过这个也要结合个人喜好。总的就是物化>物生>物地,化学在高考等级评分上比生物地理难不少,选物化的太多了,高考评分按照百分比划,高考的A+、A、B、C等级分别按照5% 20% 50% 90%来划分。

7、是不是选物化的学生选大学好选?

大学专业会有影响。

8、那像你们一届210个人,大概选物化多少人?占全年级多少比例?

这一届物化大约 45人,物生约70人,物地约17人,史地10,史政35人。物生越来越多是趋势,所以物生竞争也会越来越大。

加入苏州中考冲刺群414150923,获取:

1. 最全面的复习资料

2. 最及时的升学信息

3. 最励志的备考故事

4. 考前30天每日一练

5. 每日在线学科答疑

6. 以及各类中考周边资讯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