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家庭教育 >

IG夺冠:同一世界 不同“视界”

2018-11-09 08:25

来源:

作者:

作为一名老师,日常的沟通主要分布在两大区域:家长在微信,学生在QQ。有时围观两个平台的社交空间:朋友圈 and QQ空间,经常会有一种:同一世界,不同“视界”之感。


而这种感觉在2018年11月3日的晚上尤为强烈。


在11月3日周六的晚上,QQ空间分外活跃,不仅仅是因为小朋友们过周末,拿回了手机使用权,更主要是因为这是一个“多事”之晚,各种大事件层出不穷:IG夺冠,羽生结弦破世界纪录,国风音乐盛典盛大开幕.....


而要论其中最爆的热点则非 IG夺冠莫属。QQ空间里,差不多要被孩子们为IG夺冠的说说而刷屏。除了QQ空间外,新浪微博的热搜榜也几乎被IG相关屠榜。



王思聪是IG的老板,且在现场见证IG夺冠。


于是就发了一条和IG夺冠有关的朋友圈,然后喜提各种问“IG是啥”的评论,由于问的家长有点多,索性在在朋友圈下面附了一条评论:不知道IG是啥的来签个到吧。于是就出现了一幕特别有有趣的画面:广大青少年热火朝天庆祝夺冠,广大成(中)年人纷纷来打卡不知道。


其中特别好玩的是,收到了某个小朋友爸爸的签到不知道,而这名小朋友却正在QQ空间里疯狂地庆祝IG夺冠。作为围观两个次元的旁观者觉得这个现象很有意思,遂想聊聊这件事。


先回答一个问题:IG是啥?


首先,IG不是人!它是一家电子竞技俱乐部。


3号的晚上,为什么会引起那么大的热度,是因为战队的成员们以3:0的战绩战胜欧洲强队FNC,夺得了2018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冠军,这也是中国队首次夺冠。


英雄联盟,是一个很受广大年轻人喜欢的游戏(简称 LOL),“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是一年一度最隆重最盛大的比赛,是所有英雄联盟玩家最瞩目的赛事,至今已经连续举行八年。而为什么 IG 获胜会产生刷屏之势,借助网友们一个热评普及:



所以我们在QQ空间和微博看到的刷屏,不仅仅是一场游戏比赛的狂欢,更是一群少年人的少年意气和少年热血。


作为一个游戏绝缘体,并没有玩过英雄联盟,对于IG也只是略有耳闻,在写这篇文章前,还在向小朋友请教何谓“打野”,啥叫“五杀”,小朋友滔滔不绝地跟老阿姨解释游戏规则,讲这次的获胜是多么的不容易,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小朋友闪亮的眼神。忍不住问他,你咋这么激动呢?小朋友说:这次夺冠特别的振奋人心,感觉一直被认为不务正业的电竞也得到了正式的关注和认可了。


面对这样的对话,忽然有刹那恍神,我们曾经也这么燃过啊。


前段时间去世的金庸,为何会刷屏,不仅是因为他曾为我们创建了一个武侠的江湖,也是因为我们曾这样热血地在虚拟的武侠江湖里寄托过少年壮志。


80后们,大部分人都有过被《灌篮高手》里那句:“教练,我想打篮球”,而感动到热泪盈眶的记忆。从漫画书冲向篮球场的少年们更是不计其数。


而更久远的时光里,那些在电视机前被中国女排、乒乓战队、体操王子感动到的年轻人们,现在已经为人父母,不知道在围观今日之少年时,是否还会想起曾经的那份少年心。


作为老师,并不是想鼓吹游戏、电竞,只是觉得昔日的年轻人和当下的少年们,本可以挨得更近一些。


通过这次对IG的围观,当下次再遇到某个小朋友说喜欢IG时,作为老师我不会不屑地说一句:就知道打游戏。而会和他谈一下这次比赛的激烈之处,电竞职业化的不容易。同样也希望咱们的大朋友们能够更多地去了解当下少年们,而不仅仅是因“不知”而傲慢或冷漠。


经常会在和家长朋友们的聊天中,感受到家长的无奈:孩子越来越不听话了,孩子和我们无话可说,孩子一会儿到家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也不和我们沟通。


而这样的无奈并不仅仅是来自于家长,也会经常收到孩子们的吐槽:我爸我妈啥都不知道,我说啥他们都要往学习上扯,我爸我妈根本就没有耐心听我讲话。


你看,沟通从来就不是单方面的问题。


如何与孩子沟通,这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绝非只言片语可回答,而写这篇文章的出发点是想通过“IG夺冠”这件事体现出的认知代沟和大家讨论一下亲子间沟通的问题。



在这里提出几个问题供各位家长朋友们思考一下。


除了孩子的学习,你是否了解孩子的爱好?你和孩子是否有除学习之外的共同话题?


随着年龄的增长,你是否保持了学习能力?个人学识和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有无增长?


在拿自己的经验教育孩子时,是否考虑过你的经验和当下孩子,尤其是你的孩子境况的匹配度呢?


很期待听到各位家长的答案。


而作为老师我的感受是,这个时代,这个世界,正在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多元,而我们的教育,我们的家长也要有更广阔的教育观。


以前我们觉得看武侠小说是不务正业,却不曾想多年后一个武侠作家的离世会让整个华人世界哀悼。


以前我们觉得小孩子看漫画是不务正业,却不曾想多年后,漫画成了产业,漫画家们受人追捧,动漫coser也成了闪亮的存在。


以前那些动不动被批为“沉迷网络,不思进取”的游戏爱好者们,竟然有一天成为国家队,为国争光了。


在《圆桌派》的一期节目中,讨论当下的年轻人的就业问题,讲到一点:当今世界上需求度最高的前十名的工作,在十年前还没有诞生。假如我们可以用未来的视角反观当下孩子的教育,也许我们可以和孩子有更好的交流。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