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家庭教育 > 校长专栏 >

我们能给孩子什么

2015-07-31 09:54

来源:

作者:

    家庭环境

强调家庭环境对教育重要性的话我们说过太多,但是到底什么是家庭环境?显然它不仅仅是孩子生活的卧室厨房卫生间家庭环境,同样也包含物质和精神两种而这两种环境相依相偎,任何一种缺失,都会给孩子敏感的内心造成影响。

我们首先来谈谈物质环境。这个环境,有着固定的创建者,就是父母。当然,大多数的父母在创建这个物质环境的时候都是要经历一段艰辛的过程最终形成一个物质条件具备的家庭。家庭收入的高低及其所处的经济层次,首先会影响孩子的生活水平,继而影响到孩子对物质的态度,比如消费观念攀比心理等。同时物质差异也会影响到孩子的自我意识和人生设计。经济上的富有不仅可以使人们得到更多的自由,而且可以使之获得更多的社会尊重;而那些贫困的人,可能会受到很多限制甚至是歧视,这些都会影响到孩子自尊心的建立、性格的形成乃至奋斗的方向。很多孩子因此将摆脱贫困、生活得体面一些当成学习的动力当然也会有很多孩子因此自暴自弃。

下面我们来说一下精神环境。精神环境包括的范围非常广父母的个性品质、精神追求乃至格调和品位,与人沟通的方式等等,都能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孩子的性格。

一、文化道德素质

  父母的文化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到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状况,试想孩子如果从小生活在父母是文盲水平的家庭孩子每天耳濡目染的是家长在打牌游戏聊天,那么在孩子的心目中,学习是没有位置的,孩子更知道道德是什么东西,因为环境没有教给他。

  

心理素质

家长的心理健康与子女的心理健康高度相关。由于与父母的长时间生活在一起,孩子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受到父母心理的影响,这些影响主要通过心理素质较差的父母的日常行为以及言谈举止中流露出来。因此,家长不应整天忙于工作、应酬、社交而疏忽了对子女的教育与沟通,要多关心一下孩子的感受。

责任意识

父母对事、对子女的责任意识强弱,对青少年心理健康影响很明显。作为家长应对孩子有充分足够的关注,家庭表现出认真耐心的态度。不仅自己如此也要从小培养孩子做事有责任感,帮孩子寻找人生的价值,引导其正确的发展方向。

沟通方式

首先父母之间的关系和谐,相互理解、支持、互谅互让,孩子才会感到轻松,反之则相反,会给孩子带来压力。而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交流要平等、友好、态度积极,这样才能使孩子以父母为榜样,积蓄着心理正能量。

教育态度

父母的教养态度大致有溺爱型、专制型、放任型、民主型四种。而其中以民主的教养态度最好。家庭成员对子女教养态度一致,以平等的态度、民主的方式对待子女,严而不厉、宽而不娇、爱而不溺、放而不纵,注意满足孩子的正当需求,启发孩子的自觉性,培养孩子求知向善的自主能力和勤奋好强的品质。很少有家长对孩子是放任不管的,许多家长能够以民主的态度与孩子平等对话跟孩子讲道理,但也有不少家长以专断的教育态度对待孩子,给孩子的心理健康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家庭环境是身为父母我们首先能给到孩子的一方面,父母们要注意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积极应对、消除家庭负面因素的影响,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在轻松、和谐的家庭环境中健康成长。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