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家庭教育 > 校长专栏 >

孩子就是“镜子”里的你——家庭教育中的榜样作用

2015-07-20 09:10

来源:

作者:周易

小学阶段孩子学习出现问题,往往是学习习惯不好。前日刚开完一个四年级家长会(孩子都在旁听),会后我留堂了几个家长,和他们细谈了一些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

其中一个家长说,这里姑且叫做X吧,她家的孩子写作业十分拖拉,然后絮絮叨叨和我大诉苦水,我当时是这么回,答的——拖拉的本质是对自身的要求不高,并且晚一些时间交不会付出任何的代价,那孩子何乐而不为呢?况且我注意到一个细节,今天家长会时11点准时开始,您进教室的时间是1107分,迟到了7分钟(这时候孩子不在场)。或许这件事我不在意,你更不会在意,但是有一个人一定会在意,她就是您的孩子。家长听完之后,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其实所谓的家庭教育就是一个言传身教的过程,家长在要求孩子这样那样的时候,往往缺乏自我监控,可能是一句脏话,可能是一次不守信,更可能是一次不经意的迟到。而且家长往往更能够为自己的错误找到无数无比合理正当的理由,这就对孩子家庭教育成果造成毁灭性的二次伤害。中国家长的传统思维就是我没错,那么请问你又如何去要求孩子去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呢?

然后我继续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所以从现在开始,你需要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准确的时间表,以百日为限,互相监督,谁没有做到,就要大胆认错,并接受惩罚。100天后我们再看效果。记得回头把制订的计划微信发我看看,是否合理。家长对我的回答非常满意。

综上,如何树立家庭里的表率作用这个问题,在家庭教育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我今天的案例分享可以给你带来一些启示。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