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家庭教育 > 校长专栏 >

家长会这么好的资源,你利用了吗?

2015-05-14 10:41

来源:

作者:新东方优能中学/季慧

作为一名教育机构的培训老师,我们这里也经常开家长会。但是家长往往来了以后,只是听老师讲,或者玩手机。有时候不免觉得可惜,这么好的资源被浪费了,我们家长究竟应该如何利用家长会呢。家长会的时候,我们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家长会时不要让孩子一起来(除非这是老师特殊要求)

如果是学习规划的讲座,涉及到老师,学生的配合,那么学生一起来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只是老师和家长想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讨论孩子出现的一些问题,那么最好不要带着孩子一起来。

2、向老师询问孩子除了学习以外的表现

孩子在学校生活中,除了学习以外,还有跟老师的相处,跟同学的相处。我有一个学生后来之所以不肯来上课,经过我的了解才得知,是因为跟我们班的学生之间有了一些矛盾。所以,孩子的压力有的时候不一定是来源于学习本身。

3、带着具体问题和关注点

对老师来说,最难回答的问题莫过于:“我的孩子在班上的表现如何?”因为我们能交流的时间有限,我想能够立刻知道你对孩子的关注点在哪里。比如你可以问,我的孩子上课会犯困吗?上课会跟别人讲话吗?作业完成怎么样?

4、适当地跟老师说一些私人信息

老师跟学生相处的毕竟只是课堂时间,而且要以上课为主,所以并不了解,学生以前发生过什么,需要注意哪些。我曾经有个学生,因为小学的时候遇到了一些事,被“学霸欺负,老师却维护”学霸“。这个学生心理比较脆弱,就对”学霸“产生了阴影,所以老师即使是开玩笑的说一些话,也会很上心。那么这些信息都需要家长来分享,老师和家长要做好配合,家长对孩子的生活比较了解,老师对学生的学习比较了解,学习会影响生活,同样生活经历也会影响学习。

5、如果老师没有夸奖自己的孩子

父母要主动去问:我的孩子平时在学校有什么做得比较好的地方吗?因为再差的孩子都会有优点,我们从老师这里得到了肯定后,回去可以转述给孩子听,告诉他,老师今天表扬了你。这样可以增加学生的自信,也可以帮助学生增进和老师的好感。

6、正确利用其他家长

要知道去开家长会的,都是一个班的孩子,那么就会有一样的老师,一样的作业,一样的时间安排。这样可以大家建一个群,每天在里面分享一下,自己孩子回来作业做了多久,这样的话,就可以知道自己孩子的作业完成是平均水平,还是过于拖沓,或者可以私下和其他家长聊聊,看看孩子对于老师的看法,是不是客观,还是主观。

总之,家长会是一个可以得到很多信息,也是老师可以得到很多信息的地方。要充分利用,让老师了解孩子的平时生活以及有可能对情绪产生影响的其他事情,也让自己了解孩子的学习是否存在问题,需要自己的引导和帮助。只有老师、家长都配合好了,才能更好的给孩子提供成长的帮助。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