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家庭教育 > 校长专栏 >

“听”孩子的话

2015-05-05 09:57

来源:

作者:新东方泡泡少儿/赵敏

《听妈妈的话》这首歌大家耳熟能详,小时候,我们犯错误了,爸爸妈妈总会说:“要听话”,再大了点,这句话会变成“你怎么这么不听话?”,等到工作成家后稍有不顺,必然会有类似的话“以前多听听爸妈的话现在会这样吗?”……

孩子一直在听父母的话,可是亲爱的爸爸妈妈们,你有认真听一次孩子的话吗?

我的学生会跟我抱怨说一个周末两天时间要上7个辅导班,学完钢琴要再去跳舞,跳完舞再马不停蹄赶去下棋,时间很紧,几乎不能玩。我会认真安慰孩子,这些都是你比别人多学到的,对你将来有着非常大的好处,看着孩子似懂非懂的样子其实心里是心疼的。父母并没有做错,钢琴是非常好的才艺,舞蹈可以提升外在的气质,下棋是修身养性的好方法,当然还有游泳可以强身健体,等等等等。归根到底一句话,都是为了孩子好。为了孩子有一个好的前程,一个好的将来,父母的操心与期望可见一斑。

但是,你有听到孩子心底的声音吗?他也许并不喜欢钢琴,他更愿意与同伴去公园疯玩;他也许对下棋毫无天赋,他更愿意欣赏夜空与人探讨奇妙的星座;他也许并不需要花哨的游泳姿势,这对他来说只是一件学会了便可的事情……

在我们给孩子选择人生道路时,不妨让孩子也发表一下意见。毕竟,每个人的人生都要自己来完成。我们要做的不是替他们铺好路,而是引导他们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举个例子,有位妈妈抱怨孩子学习太不积极,一直要拖拉。我们建议可以给奖励措施。妈妈当即就表示我们奖励了,每年都出去旅游好几次呢。听上去是非常棒的奖励,可是孩子需要这个吗?答案显然不是。我们再问孩子,你表现好希望妈妈奖励你什么?孩子说了一个非常简单的答案,KFC。也许我们真的要多听听孩子的心里话了,给他们真正喜欢的会更好。 

多与孩子沟通,发掘他们真正感兴趣的东西,他们都有一颗纯净的童心,都有着自己的小梦想,在悄悄地发芽。你的自作主张,也许会让这嫩绿的芽枯萎。尊重孩子,正确的引导孩子,“听”孩子说一次话,放下架子,平等的带着孩子成长,也是自己在不断成熟。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