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家庭教育 > 校长专栏 >

2015年江苏省高考英语命题趋势及其对策(上)

2015-04-20 09:22

来源:

作者:


在距离2015年江苏省高考不到2月的时间江苏省各考生几经模拟卷洗礼各种情绪波动2015江苏省高考英语命题趋势如何?最后一个半月,如何冲刺薄弱环节如何备考?笔者连续75万名高三学生的追踪以及对江苏省近11年(2004-2014高考英语命题思路观察有话说。

2009江苏省高考英语的一个难度分水岭。当年120分的总分全省平均分只有67,从那一年开始,江苏省高考英语的难度在全国18卷子中,难度指数仅次上海卷,与湖北卷、广东卷旗鼓相当。20102012英语命题平稳期三年全省平均分在70-72分之间,难度居中,全省考生基本能及格。而20132014两年,江苏省高考英语难度逼大学英语四六级2013全省平均分592014全省平均分不超过65

作为只有1半月备考的2015我们应该怎样去应对这种新的变化?今日,笔者将从词汇、语法两方洞悉20132014年江苏高考命题新趋势并为各位15考生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一)、单词重抓三层面:熟词僻意固定搭配、词汇派生

熟词僻意考察早在2009初见端倪。2011,2012两年熟词意鲜有考察。大规模考察熟词僻意出现2013年江苏卷的完型完型对熟词僻意的考察已4之多。延续到2014单选中也开始出现熟词僻意的考察2015江苏省各地模拟卷中熟词僻意的考察可谓遍地开花。比如,苏锡常镇一模,淮安高三一模,南京、盐城二模

固定搭配也从常见意义考察演变成了对其熟词僻意考察,甚至考生平时极少见到的固定搭配也会在考场上偶尔客串出现

而词汇派生则在各种题型层出不穷。此次苏锡常镇一模的阅读中几乎随处可见。所谓词汇派生,主要是针对实词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而言,即对于一个实词的所有形式的中文意思,考生都得了如指掌。

关于熟词僻意、固定搭配和词汇派生,只有2点建议。第一,最后1半月时间里考生应把2015考纲3571必考词每个单词熟词都查清楚。对于固定搭配,考生应在柯林斯,朗文当代高阶字典和剑桥当代高级字典注意:这三本字典是江苏省高考单选极其容易摘取例句进行改编的字典)中查清楚短语的英英解释反复体会其例句。第二,把自己平时演练的试题或者模拟自己不会的熟词僻意固定搭配词汇派生专门积累到错题本上,平时用零碎时间记忆。

(二)、语法:五必考板块要抓牢,交际性增强 

2,江苏卷对纯语法点的考察已经淡化,语法结合交际场景的考察俨然2015江苏高考命题的一大趋势。情景交际14开始已经2013年前简单地考察场景转向更加多面和丰富的生活场景。

对于语法交际性增强和情景交际愈来愈生活化这2,笔者各位推荐English in a minute这个网站,其中有很多时长1分钟的音频文件,给各位介绍情景交际小俚语或小俗语每个俚语或俗语都有意义讲解模拟场景及其实际操练。

最后笔者温馨提醒,如果各位对于词汇、五大必考语法点还是没有把握参加苏州新东方2015江苏高考英语五月一号押题班。届时六大板块听力、单选、完型、阅读、任务型、写作)的精英老师为大家呈现高考各大板块熟词僻意固定搭配和词汇派生的总结;该班单选部分的讲解会涉及到2015单选中必考的五大必考语法点的黄金解题原则以及词汇辨析。

下期接着解析高考英语阅读,敬请期待!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