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家庭教育 > 校长专栏 >

也说“父母祸害论”

2015-04-15 10:11

来源:

作者:

前一阵子一个很火的段子,叫别人家的孩子》由于好奇,我去网页上搜了一下,居然还发现了由此改编的歌曲于是突然想起了红极一时父母祸害论父母本应是孩子最亲近人,这种祸害论是如何产生的呢?真和这个热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现在社会生活节奏紧张,不管是父母还是孩子,每个人头顶一座山一样的压力。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思越来越急切。但孩子的成长看起来并不是那么符合自己的意愿,于是家长们开始在孩子面前树立榜样:隔壁老张家的女儿又考第一了邻居老王家的儿子数学冠军了三姨妈的双胞胎都考上了名牌大学……榜样树立完还要自己的孩子来一个对比以示鲜明昭告和警示:为什么得不了第一为什么又马虎了你为什么英语不及格你为什么考不上名牌”……孩子们面对这种情况往往敢怒不敢言,有的孩子自尊心较强偶尔会反抗说让父母去当那个好孩子的父母便又少不了一顿责骂……

 也许那些好孩子并不完美,但他拥有你没有的优点,所以在父母的眼里,他是完美的。    父母从来不会说自己的孩子好,每当别人夸奖自己的孩子时,父母总是觉得,对方只是在说客套话而已。这样做对孩子的祸害确实不小,不但百分之百无法达到让孩子向优秀者学习的目的,反而给孩子留下自卑的负面阴影。这种不适当的比较,对攻击性较强的孩子可能激起逆反的行为;对攻击性较弱的孩子,则会在心中留下一个阴影,“我不如别人的孩子好,我是没有价值的……”孩子觉得在人前抬不起头,严重的还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所以执握“爱”的权杖的父母大人们,请不要再用这种无意义的比较来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孩子成长是需要耐心和鼓励的,教育孩子要跟他自己比较,跟自己的昨天比较。当他听到“孩子不错,这次的成绩比上次进步了”的时候相信一定比他听到家的孩子比你考得好多了更能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