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新闻动态 > 优能中学 > 中考 >

带出了2019年吴江区中考状元,这可是初中化学组的扛把子!

2020-04-26 13:13

来源:

作者:

我觉得“化学”是门甜蜜的学科。

高中阶段,我们只研究F、CI 、Br、I,因为爱(AI)具有放射性;

化学说:虽然我只是一桌乏味的药剂,但每一滴都缓缓说我心悦你;

......

化学老师说:也许十年、二十年之后,你会把我所讲化学知识全都忘了,但是随着你年龄的不断增长,你会越来越体会到我教给你的道理——一切都是守恒的。

今天就让小新带你走进新东方初中化学老师——刘睿的化学世界,冷冰冰的化学器皿也是有温度的。

0

长期的积累、有条理的巩固、错题的重现、新知识的探求,这是学好化学的关键。

——刘睿

01

有一种力量叫榜样

本身就是师范大学毕业的学生,毕业之后第一个职业选择80%是教师,刘睿也是。

不过真正让她选择化学专业,还要追溯到高三,也许就在那时候开始,心中就有一个美好的愿望:成为他那样的人。

“当时高中学校是封闭管理,班主任袁老师家住的很远,骑电动车来回要80分钟。我们的早读从6:10开始,晚上9:50下课,所以他一天在家休息的时间也就六个多小时。高三一年他都是风雨无阻地来到教室陪伴我们,不管是从专业知识还是工作态度,袁老师都给我树立了榜样,我想努力成为他一样的人。”

其实榜样总会在距离你最近的地方。

成为想成为的人看似简单,其实道路漫长,还需要慢慢探索,不断试错。

0

(在公校带课照片)

这真的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刚参加工作时刘睿不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导致工作效率比较低下。后来在一季一季课程中,慢慢逐渐摸清了方法...

和家长之间的交流,自身能力的提升,都是睿睿成长的一部分。

0

(统计学生做题情况,进行难易比对)

小新摘取了一段睿睿的亲述:

寒暑假每天上课的情况或者是学生每次的出入门测都会保证当天反馈到家长,让家长在寒暑假化学预习的课程中,了解孩子到底预习的怎么样。那么春秋季我则会建立答疑群,一般群内人数在两百人左右。在答疑群中,不仅上传资料以及回答学生的疑问,也会给家长们传达新东方的相关通知、各高中学校的录取情况、志愿填报等等相关的辅助工作。让家长感到在我这里,不仅能让孩子收获化学知识,自己还能更加便捷的知晓各种信息。答疑群的形式受到广泛的欢迎。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家长的认可是对刘睿最大的肯定。

0

0

0

0

(家长认可截图)

02

小白到游刃有余,有个过程

  • 2015年入职苏州新东方进入吴江区域。

  • 2017~2018年担任高一化学负责人,主要负责高一化学的师训和研发工作,也为我初升高的授课奠定了基础。

  • 2018年至今在初中化学组担任研发工作,主要工作负责四季教材的编写,和区域特殊班型的产品迭代。

要勇敢地面对困难,免得它在你准备好之前踢你一脚,叫你受不了。

小白到现在的游刃有余,无数个夜晚熬夜、刷题、备课。教学切忌闭门造车,刘睿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关注学生需求,愿意聆听家长们的想法的一个人。

0

(自我提升所写的卷子)

在一年一年的沉淀中,摸清规律,不断复盘反馈,睿睿也成长了很多。

“在去年高考前一天接到了三年前(也就是2016年)带的学生的电话,说在高考之前想要再听听我的声音,想让我对她鼓励两句。那个时候手里拿着电话,思绪不禁飘到2016年,那个时候她还是个稚气未脱的小女生,现在应该是亭亭玉立、从此做主自己人生的大姑娘了,感叹时光如白驹过隙,真的是忽然而已。”

0

(学生送的贺卡)

刘睿也在不经意中成为了别人的榜样,别人的精神支柱,别人眼中的“未来的自己”。

虽然刘睿成为正式的研发专员的时间不是特别长,但是研发工作其实从2016年就已经开展了,厚积薄发。

不管是在项目条线还是在区域,刘睿都是研发的中坚力量。

0

0

(刘睿获得的证书)

03

我永远18岁

我们都说因材施教,其实老师也都独一无二。

遵循闭环是刘睿的上课模式。

睿睿刚开始上课时会和同学回顾上节课学的知识,进行提问。然后讲解新课,一个综合性的知识点会进行拆分,在拆分的过程中会加以题目进行巩固。课程即将结束的时候,会总结本节课学的知识点,然后讲清楚本节课知识点与上节课所讲内容之间的联系。

看似简单的过程,一步步梳理下来也是极其复杂,需要提前花费很长的备课时间。刘睿就这样一节节课,一点点知识慢慢积累。

同样,她也带出了一批优秀的学生:

*带出了苏高中基地班的学生

0

*带出了2019年吴江区中考状元

0

0

*照片中的学生全部被2020级震泽中学杨嘉墀班和吴江中学明伦书院录取

0

“我的上课风格比较幽默风趣,现在是线上课,有的时候看自己上课的回放都会被自己逗笑。但是我上课讲到重要知识点的时候,也是严肃的有些可怕。这是学生对我的评价。”

0

(线上上课截图)

刘睿告诉她的学生她永远18岁,小新举双手同意,其实小新也永远15岁,不容置疑!

*睿睿老师说化学啦~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启发和引导。化学这门学科与生活的关联度较大,并不都是非常死板的计算和逻辑。我觉得让学生想要对化学科目引起兴趣,老师的引导非常重要。

之前看了一个化学老师在TED的分享,说:好奇心是超越所有的教学技术。个人深以为然。如果我们在学生提问之前,就把问题的答案呈现出来,那么我们将毁掉作为老师手中最强大的武器——学生的疑问。

学生带着疑问来学习的心态,才能使他们学到真正有意义的东西。

基于这一点,所以我的课堂非常注重引入,特别是新课的学习,没有引入就天缺一角,不成系统。

04

后记

睿睿平时休息时喜欢到处走走看看,现在疫情期间估计只有云旅游这一条路了。

日常生活会关注家人、关注朋友,喜欢与人沟通、聊天。每次与身边人沟通,都感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不同的思想在一起碰撞的感觉,会比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来的更加高效。

0

(参与区域活动的刘睿)

虽然刘睿是一个理科老师,但是非常喜欢读历史方面的书(小新BB:考虑转岗吗?),喜欢看历史方面的纪录片。最近刚看完的一部纪录片《河西走廊》可以推荐给大家。

睿睿是一个相对比较慢热的人,做事情或者是理解事情有的时候会比别人慢,但是慢慢琢磨透了,出来的成果也不比任何人差,这种厚积薄发的感觉真好。

未来的时间刘睿会更加关注自己内心的诉求。

所谓见自己,就是在岁月的沉淀中明白自己到底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会在接下来的时间不断挑战自己,丰富自己,不断走出舒适圈。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