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新闻动态 > 优能中学 >

新东方名师:物理飙高分必经的三个阶段

2017-11-22 11:21

来源:

作者: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说的是:优秀士兵的目标是成长为将军。那么同样的“不想当学霸的学生不是好学生”说的是优秀学生的目标是当学霸。当然,如果你对“学霸”这个词感觉不舒服,那么不妨把这个词理解为“学好知识”。也就是说“不想学好知识的学生不是好学生”。所以,并不是说只有学霸才是好学生,而是说作为一名学生,想学好知识点,并为这个目标努力了,那就是一名优秀的学生,至于是否成长为学霸已经不是重点了。

  一、“学霸”成长路径

  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初中物理组朱波老师针对“初三学生如何成长为物理学霸”这个问题给大家分享一下了一下他的经验:一位零基础的学生,需要将学霸成长路径分为三个阶段:记忆阶段、运用阶段、查缺补漏阶段。

  (1)记忆阶段

  在这个阶段,你需要知道每一个章节的物理量、物理量符号、单位、定义等基础概念并熟记。比如,初三期中考试前一般学校都学习到欧姆定律这部分知识点,那么电流、电压、电阻这三个物理量就需要熟记了;欧姆定律公式I=U/R以及变形公式U=I×R,R=U/I也需要熟记了;还有像电流的定义、电流方向的规定等物理学家们归纳总结的概念和定义也需要熟记。所以,学会总结初三期中考试前需要记忆的文档,掌握基础知识点,完成记忆阶段目标。

  (2)运用阶段

  在这个阶段,你需要知道每一个章节知识点的运用。比如,需要知道静电现象在生活中的运用并能够运用静电现象解释生活中的一些现象;你需要知道串并联电路在生活中的运用,并能够运用串并联电路的知识点去设计红绿灯信号等电路、连接电路图和实物图;你需要知道电路故障的类型并运用它分析电路故障的原因;你需要知道欧姆定律公式的一一对应原则并运用它进行计算……其实你只需要让老师把运用阶段的考试常考题型的试题汇总后,进行刷题找方法就可以完成运用阶段,形成自己的解题方法,然后实现运用知识点解决问题的目标。

  (3)查缺补漏阶段

  在前两个阶段,我们记忆物理量、公式、定义、运用知识点的同时一定是需要通过练习题来测试巩固的,那么需要通过对错题进行归纳总结来查缺补漏。有些同学习惯准备一本错题本,将错题抄写到错题本中,用于定期复习,但这个方式会因为抄题占用大量的时间;有些同学习惯准备一本错题本,将错题用剪刀剪下后粘贴到错题本中,错题原因则定期进行复习。而这个错题归纳总结的方法会损坏练习册、试卷或课本;有些同学习惯在错题旁边用记号笔标注,通过翻看练习册中记号笔标注的错题进行复习。这个方式我认为最省时省力,但在练习册上看到解题过程对错题复习也会起到一个干扰作用。

  二、方法建议

  朱波老师根据自身教学经验,给出以下建议,仅供同学们参考。

  到书店买一本和学校使用一样的练习册。一本练习册正常做题,遇到错题后,在第二本练习册上把第一本上的错题用记号标记上(×),表示错过一次。此时第二本练习册上没有解题痕迹,方便你再次复习。这些错题,当你再次复习时可能会发现,有些题你可能已经掌握了,那么请在第二本练习册标记上(√),表示再次复习时已经掌握;但有些题可能在复习时发现又遗忘了,那么可以再标记一次,对于那些多次标记(×)的题,我们要反复复习直到可以完全掌握它。正是因为我们会遇到一道题多次复习依然未掌握的情况,所以在使用第二本练习册时要把解题过程写在演算纸上,避免在第二本练习册上留下解题痕迹,这样可以方便多次分析错题,归纳总结直到完全掌握它。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