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新闻动态 > 泡泡少儿 > 自然科学 >

什么样的孩子学奥数更有优势?

2019-03-07 09:15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没人能否认,奥数有开拓孩子思维,完善孩子逻辑想象的好处。但是,越来越多的爸妈处在徘徊之中:每个孩子都适合学奥数吗?

  这些孩子在奥数上更有优势(请自测)——

  1、对数学有浓厚的兴趣

  数学天才儿童就是数学的“好之者”和“乐之者”。由于爱好数学,他们上数学课时,很活跃,抢着回答问题,争先恐后地上黑板去演算、去证明,大胆地站在讲台上向同学讲解自己的数学知识和解题方法。在课下,同学间也会互相搞一些智力测验,做一些数学游戏,并传看一些有趣味的数学课外书。

  2、突出的自学能力

  这点源于他们对数学的理解力强和教师有意识地培养。我们眼里的数学天才儿童,很容易就能把书本上的知识看懂学会,有的还能立刻进行讲解,在黑板上演算、证明。这些都归功于他们自学能力强的优势。

  3、强烈的独立意识

  数学天才儿童一般不迷信书本,不迷信教学参考书,也不迷信教师。他们的数学作业本很精彩,经常是多种思路、一题多解,有时能想出比参考书还漂亮、简洁的解法。当与教师有不同的看法时,敢于和老师争论。这是一种极其宝贵的个性品质特征。

  4、超常的记忆力

  数学天才儿童一般对数学符号和数字有惊人的记忆力。有的学生能背π的小数点后面的几十位、上百位的数字,许多人对古典文学作品的记忆力很强,能背诵上百首中外诗词散文。

  5、超常的心算能力

  数学天才儿童,在初中阶段最突出的一大特点是心算快。老师的题目在黑板上刚写完,同学们的答案已经喊出来。俄国心理学家V·A·库鲁特茨基的研究,发现了数学天才儿童具有“从特定的实例出发迅速进行运算,在思维过程中能省略中间步骤,即从“直接序列运算”转向“相反序列运算”的能力。

  6、坚强的意志品质

  数学天才儿童不仅擅长解题,在其他事情上也能表现出超人的毅力。某学生在刚进天才儿童班时,看到班内强手如林,就拼命学功课,身体垮下来了。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开始练长跑了,训练了好几年并且直到现在还坚持着,不但增强了体质,而且锻炼了意志。

  7、富于创造性

  有同学认为:“在看似不同的两门学科之间,有一种模糊的非直接然而又有可比之处的联系。只要你善于联想,善于类比,一门学科的学习方法与特点可以运用另一门课程中去。”这种广义的联想类比方法,能够把各门学科有机地交织成一个整体,触类旁通,共同发展。

  8、高远的志向和抱负

  数学天才儿童班的学生理想、抱负水平普遍是高的。这首先源于他们超强的自信心,如果考试成绩落了后,他们也能正确对待,不会灰心丧气。其次,他们的理想抱负水平高,也在于老师的要求和鼓励。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