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新闻动态 > 泡泡少儿 > 自然科学 >

想帮孩子提高小学数学成绩?你得先知道数学学什么

2018-10-27 14:21

来源:

作者:

家长和老师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二年级不分上下,三四年级两极分化,五六年级天上地下。”其中,我们很明显看到,孩子在三四年级会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三年级,数学变成了一道孩子难跨越的坎。



为什么三年级会出现两极分化呢?


一二年级对学生的学科知识要求较浅,要求的记忆性、模仿性内容较多,相当于小学的“入门阶段”。孩子依靠好的学习习惯及聪明才智基本都能取得好成绩,不会产生较大的差距。而到了三年级,由于知识点多,很多孩子不易适应新的思维方式,就很可能导致数学成绩下滑。

 

那作为老师和家长,怎么帮三年级孩子提高数学成绩?那接下来我们就按广州的小学试卷中出现的题型分析一下吧。


根据对广州各区小学三年级期末试题分析,数学考试基本会出现以下题型:

填空题、判断题、选择题、计算题、应用题


而他们大多有倾向于部分方面考察孩子知识掌握情况。



一、填空题


这一题型考察的多为基础知识,一般难度不高。如果孩子在这个题型失分较多,一般有两种情况,孩子基本功不扎实,或者因为马虎而出错。(关于如何杜绝“马虎”,可关注小升初近期的推文哦~)


二、判断题


这一题型考察的都是数学的基础知识和细节,因此更注重学生对于基本概念的记忆和理解。


在这种题型的考核上很容易制造迷惑性,错误和正确的概念或许只是稍有偏差,一不留神就会做错。但如果孩子基础知识牢靠,这类题型也能轻松得分。



三、选择题


选择题对于知识点的考察更加灵活,通常把多个知识点集合在一起,,考察的范围更广。常见考察类型有 计算和寻找规律。这个题型属于数学的进阶题型,如果孩子这一类题型正确率高,说明孩子的数学基础是比较扎实的。


四、计算题


计算题主要会有三类:


第一类是不需要计算过程,直接写答案。


第二类要通过运算得出答案,要把计算步骤写在下面,有些还要求简算。


第三类是列式计算。就是通过文字的描述让孩子自己来写出公式,并通过计算得出答案。


通常第一类题目比较简单,大部分学生可轻松拿分。


第二类是计算题中比较难的部分,也是基础运算的综合考察,通过孩子在这个题型的成绩,可以知晓孩子的运算能力。


第三类题型则把基础概念和计算相结合,考察孩子对于数学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解决这类计算题,不仅仅需要一定的计算能力,还要对基础概念熟练掌握。



五、应用题


孩子数学成绩的好不好,应用题是重头戏。


应用题是将含有数量关系的实际问题用语言或文字叙述出来而形成的题目,用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的方式,加深孩子对知识的理解,形成完整的认识。

 

解答应用题可以提高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而这是数学学习最为重要的,真正拉开孩子数学差距的,是学习数学的逻辑思维能力。

 

如果孩子应用题出现失分,一定要找到失分的原因,是因为计算出现错误,还是没有读懂题意。如果是后者,那就要侧重于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了。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