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新闻动态 >

2024江苏苏州高考强基计划新调整

2024-04-16 10:04

来源:

作者:

2024江苏苏州高考强基计划新调整

目前,39所强基计划试点高校2024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已全部发布,相较于往年,这次的强基计划又有新的调整。

2024年强基计划主要变化:

1.新增第一类考生破格入围资格。

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新增第一类考生破格入围资格,高考单科成绩满足条件即可破格入围强基计划。

2.高考出分前校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兰州大学加入高考出分前校考的队列,目前已有复旦、上交、南京大学、中科大、浙大、厦大、西交大、同济大学、北航、兰州大学等10所学校明确高考出分前校考,以笔试或初试成绩作为入围条件。

3.新增专业。

北京大学生物科学类新增生物医学和基础心理方向,化学类新增材料方向;

复旦大学新增信息与计算科学、核物理、高分子化学专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增地球物理学和工程物理专业;

上海交通大学新增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同济大学新增海洋科学专业;

西安交通大学新增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中国海洋大学新增海洋科学专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类专业新增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方向。

4.高考成绩加权。

哈工大对数学、物理/理综成绩加权;

华东师范对理科组数学成绩加权,文科组语文成绩加权;

南开大学对重要数理化生(不同专业科目不一样)成绩加权;

大连理工大学、北理工、华南理工对数学成绩加权;

国防科技大学录取时对数学、理综/物理成绩加权。

今年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有近10所高校新增第一类考生破格入围资格,而破格条件则几乎都是高考数学成绩达到一定分数即可破格入围。

以下是第一类考生破格入围具体条件:

1.北京理工大学: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上,高考数学成绩取得满分可破格入围

2.山东大学:高考数学148及以上可满足第一志愿入围

3.吉林大学:报考数学专业,高考数学145以上,总分达到一本线即可破格入围

4.西北工业大学:高考数学145以上,入围比例放宽至1:5

5.中南大学: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上,第一专业志愿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且高考数学成绩达到145分以上可破格入围。北京理工大学: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上,高考数学成绩取得满分可破格入围。

6.中山大学:报考物理学、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且已确认报考,数学≥140分或物理100分(新高考省份)或理综≥280分(传统高考省份)

7.大连理工大学:当高考总分不低于满分75%,满足以下条件即可破格入围

报考数学专业时,数学不低于145;

报考物理专业时,高考改革省份物理不低于97且入围在1:6以内,非高考改革省份数学不低于145;

报考化学和生物专业时,高考改革省份化学不低于97且入围在1:6以内,非高考改革省份数学不低于145。

8.国防科技大学:数学和物理(非高考改革省份为理综)单科成绩均达到该科目总分98%(含)以上,入围比例放宽至1:5

其中,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只要成绩满足条件就可以不受入围比例的限制直接入围强基计划。

再看对高考成绩加权的高校,加权科目均含有数学,南开大学虽然不同专业加权科目不一样,但理科类专业加权科目均是数学+物/化/生这样的组合。

从近几年强基计划的调整和今年的变化来看,高校对于数学科目十分看重,对于已有的强基计划政策,后续一般都会有高校跟进,在今后的强基计划里数学成绩或许会更为重要。

根据往年的情况,报考清华、北大以及在高考出分前进行校考的复旦、上交、南大等学校,在录取时会有实质性的高考“降分”。而其他985大学的“降分”就没有那么明显,今年第一类考生也可以凭借高考数学成绩进行破格入围,或许会让此有所变化。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