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新闻动态 >

2023年江苏省苏州中学自主招生简章

2023-07-21 14:42

来源:

作者:

2023年江苏省苏州中学自主招生简章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37人

招生条件

具有苏州市姑苏区初中校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和符合条件回姑苏区参加中考的苏州市区户籍应届毕业生,且综合素质评价中六项指标均为良好(B)及以上。

招生流程

1.报名网址

 登录苏州市教育考试院网站(www.szjyksy.com),凭账号、密码、动态口令卡登录系统平台填报自主招生志愿,选择“江苏省苏州中学校自主招生”填写相关信息并下载打印“自主招生报名登记表”。每位考生限报一所校区。

2.报名时间

2023年6月21日-23日

3.送交纸质材料

6月24日17:00前,报名考生须将打印的“自主招生报名登记表”及其它相关纸质材料送达江苏省苏州中学校招生办公室(苏州市人民路699号,东门左侧)。考生应本着诚信的原则提供真实准确的报名材料,如果发现材料虚假,将取消考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纸质报名材料要求:

学校对考生的综合素质、学科能力、个性特长等进行面试综合评价。纸质报名材料要求统一使用A4纸,无硬纸、无塑封、无封面、无封底,按照如下次序在左侧装订,材料包括:

(1)报名表。报名表须在“苏州市教育考试院网站”报名系统内填写,网上填写完毕后系统将生成报名表,然后再打印该报名表。报名表作为材料装订的首页。

(2)能反映初中阶段学业成绩、活动能力、兴趣特长、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获奖证书及相关证明材料的复印件。

(3)考生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无身份证者可使用户口簿复印件)。


材料审核

1. 6月24日

我校将在自主招生平台中对报名名单和学生递交的纸质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并汇总符合条件的名单后报市教育考试院再次审核,最终确定参加面试评价的考生名单。

2. 6月25日

我校将最终确定的参加自主招生面试评价的考生名单(包括姓名、性别、所在初中校等)在学校网站的醒目位置公示(www.szzx1000.cn)。

录取办法

1. 6月26日

学校对考生的综合素质、学科能力、个性特长等进行面试综合评价。

2. 6月27日

6月27日,学校将所有参加面试评价考生的成绩(已折算成百分制)报苏州市教育考试院。

3. 7月1日

苏州市教育考试院将根据考生中考成绩和面试评价成绩计算出的考生综合成绩反馈给我校。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为:综合成绩=中考成绩(折算成百分制)×70%+面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30%。中考成绩未达到最低控制分数线(自主招生录取资格线)的考生,或者已被此前批次录取的考生,不再反馈综合成绩。

4. 7月2日

我校根据苏州市教育考试院反馈的考生综合成绩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电话通知考生到校签字确认。考生一经签字确定后,不能更改,不再进入后阶段志愿录取流程,未在规定时间内到我校办理入学手续的考生,即视为自动放弃我校的自主招生录取资格。

培养方案

苏州中学对接高校强基计划,以三年一体、纵深推进、课程优化、强基拔尖的方式,培养具有“天下胸怀、大学境界、奋斗精神”、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为国选才,为国育才。

1.依托九大书院,优化课程,夯实基础发展特长

苏州中学赓续紫阳书院传统,将“高才诸生”汇聚,分斋教学,实行书院制管理。各书院依托省市级课题基地,重构校园空间,打造高质量的国家课程、独特的校本选修课程、精品竞赛课程和特色的培育活动。苏中书院“数理拔尖学生培养课程基地”“物理学科发展创新中心”“梦工场-STEAM课程中心”“道山文史课程基地”“道梦空间——生态化心理教育课程基地”“碧霞美育创新课程基地”“碧霞舞艺课程基地”“苏中排球课程基地”“南园诗歌教育课程基地”等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竞赛课程、强基课程、学术课程和国家课程有机结合,稳步推进,为学生打下扎实的数理文史基础,并使学生各项特长得以充分发挥。

2.强化三大力点,因材施教,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兴趣、思想、价值观是苏州中学人才培养的三大力点。融合知识、兴趣、思维、方法、能力、批判、创新于培养机制中,为学生量身定制宽口径、广视野、深探索的多元融合课程,为其形成一体化知识体系和思维模式提供了成长资源。端正价值观,以公德心、责任感带动奋斗精神的培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3.拓宽三年体制,领先一步,高中大学贯通培养

通过中国科协英才计划、北大A计划、腾讯科学苗子、复旦步青计划、苏州凌云计划、大学先修、大学研学等项目,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大学等知名高校保持合作,推进英才教育试点项目,培养学生学优和创新品质,进一步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近三年,苏州中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先后培养了745名学生在五科奥赛荣获国际级、国家级和省级奖项,连续三年学校金银牌总数(即获得强基破格入围资格人数)位列全省前三甲,五科奥赛全面开花。40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苏州中学成为北大数学英才班、清华丘成桐数学英才班、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计划、北京大学物理卓越计划、清华大学物理攀登计划均有斩获的江苏地区唯一“大满贯”学校。

联系方式

地址:苏州市人民路699号

邮编:215007

网站:www.szzx1000.cn

电话:0512-65197966、0512-65199530(周一至周六:8:30-11:30;13:30-16:30)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