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新闻动态 >

苏州“摩擦哥”骑着自行车闯珠峰,4个月10个省8000多公里……

2018-07-12 10:21

来源:

作者:

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个远行梦,可对于在快节奏工作和生活中挣扎的白领们而言,远行却像是可望不可即的奢侈品。

生于1988年的罗玉璋,是苏州新东方学校的高中物理老师,讲课幽默风趣的他被学生亲切地称呼为“摩擦哥”。今年,他做了一件别人看来有些疯狂的事,申请停薪留职,踏上梦想已久的环中国骑行之旅,一辆自行车,骑过川藏线、骑过珠峰大本营、骑过无人区……他的旅程,还在继续。

01.骑龄近10年,江浙沪都有他的足迹

罗玉璋的远行梦萌芽于初中时,物理课上老师请学生用物理知识解答新疆“早穿棉袄午穿纱,晚上抱着火炉吃西瓜”的现象,他却被深深种草,“每个地方、每个民族都有不一样的特色,我很想去看看。”

同道中人

读研期间罗玉璋偶然接触了骑行,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一骑就是近10年。读研时他没事就会骑上自行车到城市周边转悠,2014年夏天他挑战了自己的首次远途骑行,一个月从南京骑到新疆。工作之后,骑行更是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太湖、阳澄湖……江浙沪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一边骑行,一边看沿途未知的风景,这种体验很奇妙”,罗玉璋说。

2017年10月,罗玉璋要“围着中国转一圈”的想法更加强烈,“再不走,就真的走不了”。学校领导和同事得知他的想法后,也大力支持,不但允许他停薪留职去完成梦想,还为他制作了一面“环华骑行·摩擦哥”的旗子,为他隆重饯行。

02.风餐露宿跨越10个省到珠峰大本营,值了!

经过一番规划,今年3月1日,罗玉璋骑着自己的爱车,带着帐篷、睡袋和简单的四季衣物,轻装简行上路。按照规划,他将用一年两个月的时间完成自己的环中国骑行之旅。

从出发到现在,罗玉璋横穿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贵州、重庆、四川、西藏、新疆10个省,沿途领略了各地不同的自然风貌、风土人情, 也经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为了更好地契合骑行的意义,一路上除了特殊情况,他都是搭帐篷露宿,喝热水、洗澡全靠蹭;饥一顿饱一顿是家常便饭,有时连续两三天只能就着水啃干粮,人瘦了20多斤;高原山区海拔高,上山下山对体能是极大的考验;藏区经常一天经历一年四季,在垭口遇到雪、冰雹再平时不过;川藏线上急弯、烂路,新藏无人区……说不危险是假的。

罗玉璋告诉记者,他在神山冈仁波齐和当地的藏民一起徒步转山,天不亮就出发,晚上11点多才结束,16个半小时走了8万多步,感觉腿和脚都不是自己的了,“路上遇到5位藏民,三步一拜朝拜着走,据说要17天左右才能走完,这种信仰的力量真的让我震撼。”

(布达拉宫)

路上N次累到想放弃,又N+1次坚定地踩上了单车。6月5日,在骑行97天后,罗玉璋成功抵达了他心中的远方——珠峰大本营,在海拔5200米处,看星空、给高考的孩子们祈福,所以的语言在这一刻都显得苍白。

03.偶遇《苏州日报》开房车走国境线戚振林老师

罗玉璋坦言,每次翻山的时候,他都会想念上班、上课的日子,想念随时吃热饭、喝热水、洗热水澡的日子,感慨幸福原来是那么简单。环中国骑行之旅加深了罗玉璋对幸福的理解,也让他对人与人的关系有了更多的感悟,“城市里人和人之间是比较疏离的,走出城市,你会感觉很不一样”。

一路上,罗玉璋遇到了无数为他指路、送他食物、给他地方搭帐篷的热心人。在江西,他遇到了当地的骑友,邀请他去家里吃饭、喝茶;在藏区,牧民和孩子们热情地向他打招呼,对他说“加油”;在阿里地区,开长途货车的山东老乡送给他老家的煎饼;在喀什地区,他不小心摔车,偶遇《苏州日报》开房车重走国境线的戚振林老师,载他到喀什市区医院检查……这些不期而遇的温暖,总让他瞬间感动,伴随着他走了8000多公里,给了他继续骑下去的勇气和信心。

(高原的星空)

眼下,罗玉璋已经到达新疆喀什,他计划在新疆呆上两到三个月时间,弥补学生时代的遗憾,好好体会“不到新疆不知祖国有多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有多美”的含义。如果你想了解他旅途上更多的故事,可以关注他的头条号“环华骑行摩擦哥”。

你的梦想是否被生活磨得支离破碎了呢?

对于“摩擦哥”的行为,你怎么看?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