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新闻动态 > 优能中学 > 名牌中学 >

从省苏州一中到沙家浜:追寻红色记忆

2019-11-15 19:20

来源:苏州一中

作者:小编

常熟沙家浜,因现代京剧《沙家浜》唱红大江南北而闻名,抗战时期,沙家兵成为苏常太抗日游击根据地中心,新四军在此留下了战斗足迹,更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省苏州一中全体党员赴沙家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党员教师佩戴党徽,在校党委殷勇副书记带领下,在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门厅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参观了革命历史纪念馆,纪念馆中一个个真实的场景,一幅幅珍贵的画面,以“铁流东进”、“芦荡火种”、“鱼水情深”、“痛歼敌寇”、“烈士业绩”为主题的400多幅革命历史图片和60多件珍贵革命文物,再现了我军艰苦卓绝的抗日武装斗争历史,也让参观者真切感受到了胜利成果的来之不易。

省苏州一中在历史上与红色革命有着不解的渊源,省苏州一中的前身乐益女中是中共苏州独立支部的摇篮,侯绍裘、张闻天、叶天底就是在乐益女中创建了苏州历史上第一个中共支部,省苏州一中的“闻天楼”就是以张闻天的名字命名的。在苏州的红色革命历史上,无论是五卅运动还是“一二九”运动,都有当年的苏州一中积极参与的身影。可以这么说,省苏州一中的办学史就是一部穿插着红色革命基因的历史。学校文科二支部书记,历史老师薛振军,利用业余时间实地考察,挖掘学校红色历史,将这些历史渊源娓娓道来,党课“省苏州一中孕育的革命基因”为全校党员再现了一中历史上的那些红色瞬间。

历史的足迹,红色的记忆,值得年轻人去传承、发扬。11月11日,高一、高二全体同学赴沙家浜开展“追寻红色记忆,感悟初心使命”社会实践活动。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那些已经远去的年代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不忘历史,牢记使命,在追寻红色记忆中激发爱国热情。

沙家浜是不仅是爱国教育基地,也是一处风景优美的江南水乡,摇曳的芦苇、平静的湖面、古朴的老街,给同学们带来视觉的享受,最大的愉悦莫过于和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

秋色正浓,岁月正好,让我们师生一起,在参观中学习,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激发热情,在沙家浜精神的召唤下,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