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新闻动态 > 出国留学 > 留学资讯 >

平衡好托福、SAT/ACT与申请,高中生应该怎么做?

2018-10-23 10:54

来源:

作者:

  自六月以来,约我面谈的家长和学生渐渐多了起来,是的,更多是准高三的孩子们,这些快要进入申请的宝宝们,和宝爸宝妈们,已经将自己置身在无限的焦虑中,大体有两种,第一种要冲藤校(Top20)的宝宝们,目前标化成绩大致已达到要在最低的边缘徘徊,活动也都有但是很散乱,缺乏最终的梳理。第二种非藤但还是有名校梦(top20-60)的,目前标化出的不上不下,还在继续努力中,但是活动几乎很苍白或根本不够,面对common app中的5个奖项10个活动还一筹莫展…当然了,除了以上的两大类之外,还有一类晚起鸟宝宝们,目前还在跟托福的死磕中不能自拔,焦虑的点是,我还能不能如期走掉,有大学(Top100)上?

  那么今天我就按照这三种不同的目标院校和焦点的学生群体,给出三种高三申请季的各方(GPA\托福\SAT or ACT\申请)平衡冲刺方略。

  目前大家都知道的美国大学,录取学生的原则和偏好不同,但是最终,无外乎从学生学术成绩、选校契合度、整体申请策略(包含申请文书和申请材料的准备),三个维度来综合考察学生。

美国本科招生考察因素

  进入高三,7月初到12月底,这近5个月的申请季,所有的考生要面临标化刷分,院校选择与专业确定,大量申请材料的准备,这几项重大任务在高三阶段都是错综交织的状态,没有人不是多线作战,那么如何取舍和分配好仅剩的可怜的时间,就变的尤为重要。可正因为院校要求的多样化,才会使得家长和学生无所适从,胡子眉毛一把抓,这样的情况下,很可能哪个都落空了,今天的文章,希望能给大家一个梳理。

美国综合型大学

美国文理学院

  2017年的前途大数据显示,TOP30的录取,不论大U还是文理学院,在各个档次的录取SAT的平均分差距不大。在分数达到一定高度后,超级牛校还看重的是学生的软实力,而不只是超高分。综合大学录取对于苦于分数不够理想,然而软实力突出,活动丰富且希望尽量申请靠前排名的申请者来说,找到和个人特色匹配的文理学院,也不失为一个千军万马之中突围的好办法。今年2018的最终录取也证实了去年的数据,说明高端录取趋于严峻。

  根据数据和大量的案例经验我们得出,1、如果志在TOP10,目前标化和活动一定都已经成型且比较顶尖级别,并且也一定是有了坚定的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那么毫无疑问,重点是:好好写文。

  2、往后看,如果target是TOP10-20,那么标化和活动也一样是很优秀,这时候的重点,是好好选校(特指ED校),好好写文,并且根据选校和文书的需要来刷新托福和SAT/ACT。

  从SAT/ACT方面来说,这个目标的同学们一定要注意文法和数学的练习。相对于阅读这种难度较高的考试来说,把文法和数学反而可能是这类同学可能比较忽视的地方。由于冲高分的路上不容有失,同学们考前一定要多花时间查缺补漏,特别是学会在疲劳的状态下进行高强度的练习,对于高分的获得还是非常重要的。

SAT分数分布与申请概率柱状图

SAT分数分布与申请概率柱状图

  3、如果目标院校在TOP20-40之间,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从2016年到2017年,SAT高分段在这个档次院校的录取概率陡降,然而,前面的大数据显示托福的要求却其实上下相差无几,那么根据我们对于院校的了解,这个段位的院校,此刻申请者更应该做的好好选校,好好补活动,提供素材,好好写文书。在标化方面,如果一定要主抓一个,那么就是托福,此刻的托福110+,单项口语25+,远远要比拼尽全力拼一个尚不可知的SAT1500+要有意义的多。

  托福的口语高分一直以来是难度比较大的一个话题。其难度主要源于对于口语高分学生,每一道题都要达到Delivery, Language Use和Development都非常优秀的状态。这里面最难的也就是Delivery了。所谓Delivery指的是学生的语音语调语速停顿。对于这些方面的练习,同学们一定要注意练习模仿于跟读,着重模仿native speaker的语言习惯,对于冲击25+非常重要。

SAT分数和TOP60分数段录取率

  到了40-60,其实是一个对于标化要求的分水岭,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每个分数段都有录取的可能,SAT 分数基本是和录取概率呈高度正相关。我们认为,这有可能是因为在 TOP 40- 60 的区间内,公立大学的数量占比提高而这些学校更看重学生的标准化成绩。根据 NACCA(美国大学招生咨询协会)的选校建议:录取率超过 20%的学校才应作为主申学校的标准。对于分数在 1400 及以下的学生,TOP 35-60 应该是这些学生的主申请学校。而分数在 1350 分及以下的学生,TOP 40-60 的院校应该是这些学生的主申院校。所以这又是一个很显而易见的数据得出,如果这个时候,咱们的托福还未达到100,SAT还未达到1400,甚至是还未过1300的同学,你们的重点毫无疑问,要利用好最后的几次SAT和ACT的考试机会,建议全部提前报名的同时,要跟老师认真分析现在自己的短板,针对性的补强。具体考试是否需要要看每次的出分,和一轮轮的申请结果。同时因为公立大学占比较高的原因,这学期要拼命把GPA提到一个新高度的,绝不能拖后腿,这个区间的院校,至于咱们的活动,至于文书,如果不是处女座强迫症,那么就交给老师们吧,多借指导老师和机构活动资源平台的力。

  至于60之后的院校,我相信美国大学的总体水平,大部分考虑这个水平的院校的孩子,不是因为决定出国比较晚,还没来得及备考标化,有一个理想的分数;就是学习能力或者是态度方面有问题,导致虽然准备周期很久但是也迟迟不出分,这个时候大部分的孩子是托福未到80或刚刚过80,而SAT还未来得及备考,那么要根据各自想申请的院校的要求,60-100之间的院校,大部分是托福80以上可以直接录取,其中不乏优质的公立大学,和个别专业优势较高的院校(如密歇根州立、迈阿密牛津、纽约州立石溪等等),也会有近十多所大学托福和SAT都需要提供但是并不会苛求分数很高(例如印第安纳伯明顿,罗格斯大学、匹兹堡大学、普渡大学、明尼苏达双城等等)这些实力雄厚的老牌公立常春藤,所以如果此时托福在80分左右徘徊的学生是完全可以考虑在刷分托福的同时,备考SAT的,至于考试日期,也是把SAT能报的考试都报了,剩下的时间穿插刷托福。至于活动和文书,在配合老师提供素材的基础上,交给指导老师吧。

  最后,祝所有的申请者都能在高三这场最后的博弈中,积累丰富的斗争经验,找到自己在申请季这么关键的时间节点的重点工作,火力全开,拼尽全力。为未来的自己找一个合适的桃花源。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