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新闻动态 > 出国留学 > 留学资讯 >

揭秘荣誉项目—资源倾斜的尖子生集中营

2017-12-21 14:33

来源:

作者:

       荣誉学院对战藤校

  说起Honor Program,总觉得又光荣又神秘。顶着“荣誉学生”光环的群体在国外大学里给人卓尔不群的感觉。如果能拿到荣誉项目的Offer,确实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荣誉项目,用一句话解释就是把一群尖子生聚集到一起开班上课。荣誉项目设立早期的目的是将不同智力、知识层次的学生进行分类,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比如聪明的学生会认为,教授讲过的内容早已经掌握了,而普通学生可能还没有跟上课程进度,如此可能造成知识学习状况参差不齐。分班上课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但现如今,随着公立大学对荣誉项目建设的重视,荣誉项目在生源竞争中的价值,尤其对家庭条件普通的尖子生的争夺作用越加显现出来。不少人拿荣誉项目的offer类比藤校,其实还是有一定层次和声誉的差距,选择荣誉项目放弃藤校的学生,往往是出于奖学金和经济方面的考量。但毋庸置疑的是,在公立院校中,荣誉项目是大多数人的最佳选择。

  一些美国公立研究型大学逐步扩大荣誉项目的规模,建立了“荣誉学院”,规模可以达到数千人,享有单独的高额发展经费。其中的佼佼者包括: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Barrett荣誉学院,宾州州立大学Schreyer荣誉学院。历史较短的荣誉学院比如阿拉巴马大学荣誉学院,则因为在2015年招到了罗纳德·纳尔逊而被媒体大幅报道。当时,还是高中生的罗纳德·纳尔逊被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藤校录取,最后却选择了阿拉巴马大学的荣誉学院。毕竟集齐8所常春藤Offer就能召唤媒体报道,而放弃所有藤校、选择公立大学,很让人大跌眼镜。

  荣誉学生特权

  入选荣誉项目首先证明了申请人本身的优秀。大多数荣誉项目无须申请人特别申请,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正常申请某所大学,就可能获得该校荣誉项目抛来的橄榄枝。但特别需要区分的是,荣誉项目并不仅仅是“快班”。大学对荣誉项目的重视使荣誉项目获得了极大的资源倾斜。

  首先,荣誉学生有独立的宿舍。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让荣誉学生住在一栋楼内,很方便学生之间讨论问题。一些荣誉学院和荣誉项目还会安排教授与学生同吃同住,打造24小时学术氛围。

  其次就是小班额教学。生师比是国外大学经常提及的一个数据。不同于综合型大学里动辄几百人一堂课的大lecture,荣誉课程主要以小班教学为主,让每一名荣誉学生都能获得教师足够的关注,在课堂上充分进行讨论。

  第三,荣誉学生的科研机会更多。很多荣誉项目都给学生更丰富的科研机会,学生可以从大一开始跟着自己的荣誉导师做研究,为未来研究生申请或者科研工作打良好基础。

  第四是课程设置。荣誉项目有一些独特的课程,选课时就会发现这些课程带有honor标记,毫无意外地由大咖授课。部分课程人文性、社会性和思考性较强,比如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荣誉学院最著名的就是低年级学生必修的“人类大事件”(The Human Event)课程和高年级学生必修的“思想的历史”(The History of Ideas)课程。

  除此之外,荣誉学生还有一些额外福利和自由,比如有些学校给予荣誉学生选课优先,也可以不受年级限制,大一就选大三甚至研究生课程,如果这样的自由度还不够,学生大可以去找自己荣誉导师商议出一个适合自己学习节奏的进度。荣誉学生还可能有图书馆借书期限加长等优待,学位证也会和普通学生有些微差异。

  挑战与压力并存

  拿到荣誉学院的offer,先别急着激动。跟尖子生一起读书,挑战也是一轮接一轮。首先是GPA要求。一些荣誉项目会对学生进行动态调整。当GPA低于某分数、一段时间内没有提高时,可能你就会被移出荣誉项目了。所以进了荣誉项目,学习也不能松懈。

  相比个人的懈怠情绪,更可怕的是有一种课堂叫做“教授以为你们都懂”。因为讲台下的全是眼中闪烁着智慧光芒的荣誉学生,不少教授讲课进度都快得吓人,点到即止。另外荣誉课程还有阅读量大、作业多、课程偏难,老师要求通常很高的特点,拿A当然比在普通课程中难上加难。一些人进了荣誉学院或者荣誉项目才发现,自己是所有聪明人中最笨的那一个,需要加倍努力才能赶上别人的成绩,造成的心理打击也很大。

  总之,读荣誉项目确实是一份荣耀和认可,但在一群尖子生中学习也意味着更大的难度和挑战。由于各校对于荣誉项目的重视程度不同,荣誉体验也差异较大。部分荣誉项目仅仅在普通课程基础上加了一些论文或者其他要求,水分较大,另一部分则对荣誉项目态度严肃,给荣誉项目提供全方位支持。如果收到了荣誉项目的Offer,说明申请人的成绩和能力得到了学校很大认同,但也要从多方了解学校荣誉项目的特色和课程,做好选择。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