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历史内容 > 托福 > 教研成果 >

托福写作教学视角下的“A-LEVEL同学”和“普高同学”

2015-01-23 09:58

来源:

作者:


随着教育产业的发展,我国的中学教育早已不再是普高教育一枝独秀的状况了,A-LEVEL逐渐成为了广大学生的选择。就托福写作教学而言,从课堂氛围到思辨能力,从遣词精准度到完成作业的主动性,A-LEVEL同学和普高同学给笔者的感触还是有些不一样的,正是因为存在这样的不同,所以笔者经常思考应该如何针对不同群体的学习特征采取更好的教学手法,从而实现学生收获高分的愿望。

一、A-LEVEL同学

【优势】

得益于A-LEVEL的课程设置以及外教的言传身教,接受A-LEVEL教育的同学们在托福写作的学习过程中主要表现出了以下几个优势:

1)语言输出速度快,输出内容不是机械的词汇拼凑,而是连贯的语义表达。

这种优势并不是表现在某一个或某几个同学当中,在一个三十个人的班级当中,至少二十几位都能做到这一点。

以苏中德威王同学为例,从第一次给他上托福强化写作课开始,我就觉得他在写作这个单项潜力无限。从第一节课到最后一次课,每次上课我提出问题让大家构思理由的时候,他总能迅速并精准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构思理由-整合英文句子-表达出来这三个环节在他那里只是几秒钟就能完成的事情,这样的速度是很多普高同学做不到的。所以他最后托福首战写作考到28分也是在我预期当中的事情。

再以苏中德威徐同学和薛同学为例,这两位同学在作文当中展示出来的词句结构地道性已经远远超过了大多数同龄普高同学的词句地道程度。在改她们的作文的过程中,我需要做的事情是帮她们把文章字里行间的内容进行提炼,词句的流畅度已经不需要我再多操心了。

2)对复杂句型的接受速度快,为独立写作的成功增加胜算。

这里所指的接受速度绝不能等同于托福阅读里面的理解和看懂这层意思,就托福写作的知识技巧而言,接受意味着能写得出来。在诸多需要考生驾驭的句型当中,长难句的驾驭能力一直是衡量一个考生能否实现从24/2527/28的飞跃的指标。面对那些需要将托福总分冲到100甚至是110以上的同学,写作单项无论如何也不能低于27/28,在这方面,A-LEVEL同学绝对要相信自己拥有这个实力。

以苏外沈同学为例,他的打字速度不是我担心的问题,当时来上课的之前,我让他先写了一篇作文给我批改,通过习作,我发现他已经达到了25分作文的标准,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掌握长难句的写法。他总共报了4个小时的VIP课程,我围绕着遣词造句的技巧,按照主题句-解释-例证的顺序,逐一给他揭露托福作文各个环节对于词句的要求,之后,现场带着他一个句型接一个句型进行练习,令我赶到惊讶的是,当天讲的很多技巧,他都能够在当天晚上和以后的习作当中运用起来,而且越来越娴熟,至考前一日,独立写作的文章整体结构、段落内部结构、各句子内部结构等等已无大碍,后来考试获得了首战写作27分的分数。

3)听力基础好,为综合写作的成功提供保障。

托福写作的考试,绝不仅仅是写得好就可以成功过关的,凡是了解过托福写作的人都知道,它与雅思作文最大的一个区别在于它包含了一篇需要涉及听力的综合写作,此作文重点考察考生提取听力信息的能力,根据官方评分标准细则来剖析,如若按照30分来给综合写作打分的话,听力分数占据了其中的22分,这给大家传递的信息就是听力不好,写作也会受到重创。与大多数普高同学相比,A-LEVEL同学由于接受英文浸入式教育,听力基础普遍较好,这为他们成功攻克综合写作添加了几道砝码。

以星海孟同学为例,客观的评价,他遣词造句的精准度绝对有待改善,每次发给我的作文都存在诸多细微的拼写错误、句子结构不平行的问题以及时态错位的问题,这使得他的独立写作一直处于20分左右的水平。但是,他听力能力绝对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基本上每次让他从综合写作的音频中提取核心信息都不会出错,正是他稳定的听力水平使得他最后在实际的托福考试中获得了首战托福23分的成绩。

【劣势】

当然,一个硬币总有两面,A-LEVEL同学在托福写作学习过程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也需要引起重视,而且,这些问题还可以通过了解普高同学的英语学习中存在的优势来进行弥补:

1)文章内容过于简单,论据说服力不够,倘若只需20-25的分数并没有问题,若是志在28-30这个分数段的目标,则需大力修炼;

2)思想独立性颇强,喜欢追求有个人特色的东西,不太愿意按照老师介绍的技巧来备考。虽然美国人攻击中国的教育属于应试教育,其实,反思一下就可以知道,托福的考试才是真正的应试教育,就托福写作而言,即便是新托福也是存在题库的,至少可以说是存在规律可寻的,这就意味着,只要考生根据老师的要求大量练习写作,按照固定好的托福作文评分标准进行循序渐进的推进,达到了什么样的要求就是什么分数。如果考生不配合,再好的技巧也没用。

以一位不愿透露学校与姓名的同学为例,基础甚好,逻辑思辨性也强,从一开始我就对这名学生寄予厚望,但是学生本人觉得我在上课过程中介绍的写作技巧太模式化,不愿以此进行操练,为期五个月的学习过程中,课后作文练习量不足10篇,最后写作只得了23分,我真的觉得很遗憾,因为托福写作考试是非常强调技巧性的一项考试,只要按照老师归纳好的技巧来办,肯定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普高同学

【优势】

普高学生在攻克托福写作这一关的时候拥有A-LEVEL同学所不具备的优势:

1)他们十分配合老师的教学计划,说得通俗一些就是他们更加听话,这为课后的复习效果以及技巧提炼的效率都做好了铺垫。

星海夏同学是我在贵都校区精英计划班级带过的一位普高学生,他学习托福写作的过程中所展示出来的特征完全符合上述两个优势。与很多其他同学不同,他严格按照我的要求练习打字速度,从未间断,我目睹了他作文单词数的逐步攀升,从一开始的四百多个单词到后面实际考试的六百多个单词,这与他的勤奋练习是分不开的。除了练习打字,我给他介绍的各种写作技巧,我让他一定要逐一尝试,最后找到适合自己的技巧,他真的坚持把所有技巧都适了一遍,最后找到了符合自己写作习惯的套路,基于模板再脱离模板,最终打造出一篇高分作文。

2)大量的母语阅读有效地推动了他们文章内容的升华。

通过课间交流我了解到夏同学是一个进行了大量中文阅读的人。有人可能会质疑,用中文阅读对英语写作有什么帮助?我们需要明白,英文写作是从两大维度进行测验的,一个是遣词造句的精准度;另一个就是文章内容所展示出来的深度。托福写作虽然不要求SAT/GMAT/GRE作文那样的的深度,但是,一个考生能够展示一定程度的深度的话,总归是对其斩获高分有帮助的。这样一来,我们就需要回到如何训练一个人的思辨能力这个话题上了,没有人会否认英文阅读能提升人们的思辨能力,但是,有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我们用母语阅读的速度绝对远远快于英文,那么,在相同的时间内读得越多,阅读面就越广,提炼逻辑思辨性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因此,夏同学的阅读量给他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打造优质文章内容的机会。除了学校老师给他布置的阅读任务之外,他自己还会找很多经典著作进行阅读,而这些书籍并不是外文名著,很多都是中国的经典著作,在看完这些书之后,他会去思考一些历史上的问题,也会开始尝试着从多角度去思考一个貌似简单的问题,这个过程对于破解独立写作的题目是不无裨益的。所以,最后他的托福首战写作单项拿到了29分的高分。

【劣势】

1)虽然语法知识扎实,但是造句和翻译能力较弱。

普高学生在英语写作学习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特征是一手硬,一手软的是语法性规则,的是词句地道性。导致这一结果的潜在原因是普高英语教育在教学过程中是以输入为主,老师在上课过程中已经大量、反复的对学生进行了相应的大脑刺激,课后辅之以题海战术进行巩固,结果便是大多数普高学生能够把国外本科生、硕士生甚至是博士生也做不对的语法题、选择题和填空题给做对。但是,英语写作是输出的一个过程,如果把英语写作学习比作盖房子的话,好的语法框架只是钢筋结构,语法题也仅仅只是在测量一个建筑者能否正确地搭建框架,等真正要求该建筑者在钢筋结构的基础上添砖加瓦的时候,我们的建筑者们往往提供的都是参差不齐的砖块以及凌乱无序的瓦片。

以张家港常青藤普高高二学生夏同学为例,他听课十分认真,每次都是坐在第一排,上课精神极度集中,听课过程中凡遇不懂的问题必定第一时间进行提问,学习态度十分端正,课后作业总是全班第一个完成,他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在遣词造句的过程中,每一个细微的语法细节他都会把握得很准,甚至有些高三学生都不了的语法细节他都能条理清晰地给大家阐明。但是,当我收到他的第一份课后作业的时候,我发现他的作文当中存在很多致命的扣分点,某些单词的使用不符合语境、介词短语的介词使用错误、句子结构有些中式英语的痕迹。毫无疑问,只要想突破托福写作这一关,他在后期必定需要耗费颇多时间进行语言地道性的提炼。

2)听力基础偏弱。

在这一方面,由于平时听力练习量不够,很多普高同学都因为听力能力偏弱而栽倒在了综合写作这个版块,比如十中刘同学,独立写作已经达到了good的水平,但是综合写作却把三个核心信息点当中的两个信息点给丢掉了,导致最后严重丢分。

三、给A-LEVEL同学的托福写作学习建议

1)加大阅读量。首先,如果英文阅读确实速度不够快的话,一定要辅之以中文阅读,多看有思想深度的书籍,对于独立写作论据说服力的提升是很有帮助的;其次,时间允许的话,一定要找到合适的阅读材料进行精读,在精度的过程中去提炼佳句,背掉,尝试着在写作的过程中去运用;

2)夯实语法知识。词句再流畅,如果没有语法结构进行规范,整个段落结构将会显得零散,这是独立写作的一大忌讳;

3)勤练打字速度。在这一点上,所有考生都是一样的,A-LEVEL和普高都需要加快打字速度,除非你愿意去非洲某些国家参加纸笔考试;

4)每日都要练习听力。不要对听力掉以轻心,否则你的优势会瞬间变成你的劣势。我见过诸多听力基础很强的A-LEVEL同学,托福听力单项可以拿到28-30这个区间段的分数,但是,综合写作缺被考砸了。这就是因为对于听力细节把握不到位所引起的,所以,一定要在练习独立写作的时候匀出相当一部分时间推进自己综合写作的能力;

5)一定要按照写作老师的要求来行文和布局。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