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历史内容 > 雅思 > 教研成果 > 雅思阅读 >

雅思阅读2014年总结解析

2015-03-23 16:16

来源:

作者:

2014年是个丰收的年度,考生们都得到了理想的雅思成绩,即将迈向属于他们美好的留学生活。但雅思这只大老虎依旧虎视眈眈的盯着即将备考的年轻小烤鸭们,那么今天老师就整个2014年的考试内容,给大家进行一次系统的分析。

  2014年雅思阅读呈现出的考试模式:

  一、 难度继续保持稳定提升

  通过2014年的48场考试来看,雅思阅读难度依旧保持稳定提升趋势,文章对各位考生的实际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对文章理解要求较高的细节题比例明显上升,2014年选择题无疑成为2014年的最大黑马,基本每次考试必出选择,紧随其后的匹配题、判断题,都占据了考试的绝大分值,而学员们普遍认为好做的判断题似乎也成了拦路虎,因为细心的同学会发现,判断题从原来的单考点形式逐渐转化为多考点形式,从单句理解到多句结合推理,这对于基本功较薄弱的同学来讲,简直就是备考中的噩梦,与此同时特殊词定位也变得非常罕见,其实做过官方指南的同学似乎已经发现了这一点。

  二、 细节题比例稳定提升

  2014年阅读题型重点与2013年相比有所调整。传统老题型、细节题比例增加,这充分体现出考官似乎更关心大家的基本语言能力。2013年段落信息匹配题,选段意题占比较大,而2014年恰恰相反,更多题型是从细节入手,如选择和判断。上半年判断题依旧是考察的重点,下半年紧接着就是大量的选择题,至于主旨题有着明显的下降趋势。

  20141-6月份

  20147-12月份

  通过学员、教师反馈,实际上大多数考生没有在细节题上得到任何好处。相反,学员在初期学习的压力会更大,更有挫败感。究其原因,很多同学忽略了细节题在2014年的变化,依旧是一句话,一个词做题原则。这样就掉进了考官的陷阱,陷入难题不会做,简单题拿不了分的尴尬境地。

如:剑桥官方指南中Test 1 Is Photography Art?

  These writers reflected the opposition of a section of the cultural elite in England and France to the "cheapening of art" which the growing acceptance and purchase of camera pictures by middle class represented.

  30. What was the result of the widespread availability of photographs to the middle class?

  A . The most educated worried about its impact on public taste

  B. It helps artists appreciate the merits of phtography

  C. Improvements were made in photographic methods

  D. It led to a reduction in the price of photographs

  这道题很多同学选择了D选项,就是因为看到了文中的"Cheapening of art" ,因此主观的选择了"reduction in the price",这样的错误看似很幼稚,但实际在高压的考试环境下,很多学生都只会选择性的阅读,从而失去对作者表达意图的理解并以点盖面,但是通过对句子主干的理解,作者实际想表达的是middle class的影响,而非摄影本身,所以标准答案为A选项,“most educated” 对应“culture elites”; “public taste”对应“growing acceptance and purchase of camera pictures ”.

  三、大量的新题材涌现,且自然科学类文章有增加趋势

  雅思阅读考试有一个很大的题库,每次考试时,主考机构会从题库中抽取一套。目前的套题组合一般是新旧结合,一次考试的3篇文章中一般既会有曾经考过的旧题,也会有从未考过的新题,一般的搭配是12新,或21新。

  4月份的三场考试为例:

  10月份的三场考试为例

2010年开始,阅读考试中每年都有大量的新题材出现。如果对文章体裁不熟悉,在阅读过程中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同样在语言点方面的不足就会被无限的扩大化。

从抽样分析中看来,文章素材角度展现出了以下几个特征:

  ()生物类话题频率增大

  自09年以来,生物类的话题几乎是在雅思A类三篇文章中必然出现的一类话题,涉及到的内容有动物的生活习性、基因的研究、器官的研究、植物的光合作用、植物体内的叶绿素等。这些话题对于很多学生来讲并不十分熟悉,而且涉及到的专业术语多、句子复杂,因此很多学生感到做完题目都没弄懂文章的真正含义,这就需要我们在平时的阅读学习及2015年的备考过程中加强这方面的背景知识和词汇。

  ()社科类文章比重有所上升

  社科类文章如传统现代建筑加拿大西部扩张科幻小说创作等文章一直是考生的薄弱项目,而在2014年比例明显增大,而且还有继续上扬的趋势,所以我们必须复习并弥补此类文章的背景资料,此类题在过去一年的考试中,占比接近25%,而且我们可以大胆的预测,在2015年此类文章依旧是考试的重点。社会科学是一个大类,包含了很多小的分支,比如教育、历史、考古、电脑、日历、垃圾问题、企业管理、音乐、数码产品等等。

  这类文章的特点是生僻词汇不如生物和地理类多,常识性的内容可以为我们解题提供很大的帮助,文章涉及的是我们平日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范围广、细节知识多,喜欢出现数字、调查结果等。

  ()心理类、艺术类稳中有升

  阅读的话题考察都较为平均,不会出现一场考试相同话题重复出现的情况。精神心理类文章出现在阅读考察的位置多为第三篇,文娱体育类文章在第三篇也出现6次,而且多以老题为主,所以大家在备考的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此类题型的出现,并在平时复习中特别关注此类题的基本描述信息,防患于未然。

  四、题型

  11月份3场考试为例

  根据随机2014年抽样调查,我们可以从机经中看出在过去的半年考试中,老题型基本占据了40%,而且旧文章主要出现在101112年的老题,占比60%。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而学生在复习方面,依旧可以重点参考这3年的机经内容,建议学员合理运用作为文章信息拓展,而非背机经,应该多分析相同题材、同类别题型的规律,而非直接背答案。

  结语:2014年的雅思阅读考试在题型方面呈现出判断题比例下降,细节配对题成为主导题型的特点。此外选择题和摘要题的出现频率也有所上升,而送分题如流程题、填图题、表格题、简答题和完成句子题将偶尔出现,题量不会太多。在话题方面,新题会和旧题交替出现,并且新题出现频率可能有所增加,话题将会涵盖天文、地理、生物、教育、历史、经济等各个方面,考查面比较广。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