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新闻动态 > 优能中学 > 高考 >

考后如何帮助孩子调整心态

2019-03-04 11:31

来源:北京新东方学校优能一对一部

作者:文锦华

  导语:“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曹雪芹先生提笔著书,和孩子们出考场的心情虽不可同日而语,但是个中滋味亦被言重。每次考完试,看到刚出考场的孩子们脸上的神情,就能想象几家欢喜几家愁。成绩真的影响了太多家庭的喜怒哀乐,一考定终生的教育理念,分数决定地位的社会导向,让教育变了样子。那么在这样的大环境中,我们如何做孩子的引路人,让他了解人生的价值,体会世间百态,有能力面对苦难,有毅力坚持到底。

  我们先来看几则新闻摘要:2018年12月18日江苏溧阳一名高二男生因抄袭,被班主任口头教育,并要求他次日向全班做检讨。但在受到批评几小时后,这个16岁的男生从自家小区的楼顶一跃而下。2018年7月28日四川南充,一位女生因为高考失利与其母亲发生剧烈冲突后,夺门而出后再也没有回来。2016年2月24日,陕西省西安中学18岁高三学生林嘉文自杀身亡,其生前曾撰写出版历史著作《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和《当道家统治中国:道家思想的政治实践与汉帝国的迅速崛起》,被媒体报道并受到广泛好评。

  每每读到这些新闻,对生命的价值和意义都会发起一番自省。为什么在这样一个人口负增长的年代里,自杀率却出奇的高。家长们对当代年轻人的耐受性也会质疑,总能听到这样的评论:“这些孩子都是太过顺心了,我们小时候从没听过谁家孩子因为学习不好自杀,拌个嘴都被爸妈一顿揍,哪敢往这想?现在的孩子打打不得,骂骂不得,越来越娇气。”花样年华的陨落被拿到众人面前,评头论足,却没人关注为什么孩子们对人生的理解和希冀大不如前,而是指责,谩骂。没有人关心背后的原因,大环境事不关己的冷漠,确也使人心寒。为了这样的惨剧不再自己的家庭发生,我们身为家长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除了阳春白雪般的夸奖之余,也能抗的住凌冽寒冬呢?因为人生难处,一场考试简直微不足道,只有拥有强大的心脏,我们未来的路才能更加扎实。

  那么我们如何帮助孩子正确对待考试,正确看待成绩呢?

  一、 正确归因

  (一)主观归因的后果

  对一件事情发展的始末一定有多种因素导向,所以正确看待考试成绩这份结果,既是孩子们的必修课,也是家长的育儿经。我们讲到归因这件事,说通俗一点就是找理由,但是这个找理由的目的不是为了逃避责任,而是明确责任的方式。举个例子,小明今天上课迟到,班主任认为小明一定是偷懒赖床了,同学有的认为他一定是作业没写完在家补作业故意迟到,有的认为他今天闹钟坏了所以没起来。但是这件事当事人却是因为爸爸开车来的路上出了交通事故,既没有偷懒也没有睡过。所以对于他人归因一定会出现不了解情况而妄下定论的情况。孩子考试也是一样,我们不是孩子自己我们很难对当时情况做出判断,考试中因为情绪的影响导致考试状态下滑的现象也不是不会发生,当孩子客观描述自己的原因的时候,我们作为家长或者老师,第一时间不是倾听和冷静分析,而是指责孩子为什么找理由?没学好就是没学好。这样长此以往孩子在面对其他本不是自己责任的时候盲目承担,或者不敢承担责任的现象便会出现。

  (二)归因并不是找借口

  美国西点军校有一句名言:没有任何借口。这是一种良好的做事风格,但是所谓的没有任何借口是针对于过程,而不是对结果。"没有任何借口"所表达的内涵远比字面意思要深刻的多。它不仅仅是西点军校对所有学员提出的一个口号,更是我们整个人生需要推行的一个重要的思想理念和举动准则。它表现的是一种完美的执行能力,一种服从、诚实的态度,一种负责、敬业的精神。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所缺少的正是这种精神。借口成了一面挡箭牌,这本身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老是这样有害而无益,因为有各类各样的借口可找,就会疏于努力,不再想方设法去争取成功。你若不想做,会找一个借口;你若想做,会找一个办法。这是一种思维的转换,积极思维方式是我们需要养成的习惯,客观的评价自己的没有做好的原因,亦是我们必备的能力。

  (三)如何正确归因

  首先客观评价自己的结果和自己所付出的努力是否相称。如果我们没有考好真的是因为这个本质原因,我们应该提出的解决方法就是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经历来帮助自己更好的打好基础,而不是简单的找其他原因搪塞过去。其次,当我们达到自己的努力标准后,是否还有其他原因影响了我们的结果呢?根据以上简短的归因我们可以发现,其实归因也是有类型的。在归因时通常情况下会加以分类,我们将归因分为内归因和外归因,内归因的意思是找自己的原因,是因为自己不重视或是不努力等等,所以内归因是最为重要的,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学习和工作,而外归因是指一些不可抗力的因素影响,比如一些环境的改变,或者身体的影响,我们找外归因的目的是为了减缓一些压力,帮助我们更好的调整心态。所以当我们的内归因越强,学习的动力也会越强,但是随之压力也会增大。所以需要两种归因都要存在,才能让我们更好的学习。在自信心不足的时候,我们更需要找到良好的归因方式来知道自己的自信心一定是源于强劲的实力,而不是简单的找一些外因减少自责。

  二、 归因后如何做更重要

  正确归因的主要标准是能在客观情况下判断自己的结果。之后找到自己需要改善的内在因素,防止外在意外的产生,为自己的成功做好铺垫和努力。古有尽人事而听天命,可是说是正确归因后最简略的指导了。那么在孩子知道自己的不足以后,我们身为家长,怎么帮助孩子更好的改善习惯呢?首先帮助孩子建立自信。我们的孩子在对自己归因后会产生自责情绪,所以爸爸妈妈要及时给予鼓励和信任。之后以询问的口气问问孩子是否需要我们监督帮忙,如果不需要更应该肯定孩子能够自我独立的解决问题,有自控力和意志力。我们在孩子坚持一段时间有所懈怠的时候一定要及时鼓励,看到孩子的进步,给孩子及时反馈加强他的延迟满足能力。

  三、 尽力就好

  任何一个生命降临世间,它会开放地、自然地去和世界产生各种各样的联系。花与草木,果与馨香。也就是说,生命之初,每一个生命都有潜力去被世间多种事物触动。

  就像一颗常态的种子,它是不可避免地要发芽生根的。

  但是,当种子被世界上多种化学成分不同程度地浸染,它产生了变化。

  有的生命,刚刚展开,和世界的连接就被固化在极少的几样东西上。

  有的生命,随着展开,和世界的连接变得越来越少。

  而这很少的东西,如果是比较难以获得的、获得了难以长久把握的,那生命的意愿得到挑战。相反,当一个生命,在成长的早期,被允许、被鼓励去借助天然之力和世界发生多种关联,那它和世界交织得会如此密切,就象一颗种子长成深深植于泥土的大树,生命的意愿坚强无比。

  这段话摘自我们陈鲁博士的文章,我们对自己的人生和世界,应该有更多的爱与包容。总有人喜欢将自己比喻成山谷,当你听到的爱与信任越多,你对世界的回馈亦然。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做春风徐来的山谷,向世界送去暖流。希望我们的家长成为三冬的暖阳,为孩子搭建最好的港湾。

  有学习生活的任何疑问,您均可致电400-817-1616,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专业老师会为您答疑解惑。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