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新闻动态 > 优能中学 > 高考 >

名著那些事儿!高中必读篇目学习?

2018-10-27 16:28

来源:

作者:

  2017年高考语文北京卷的改革,好像一颗重磅炸弹,投入了高考的湖心,惊起一圈圈散不尽的涟漪。而在其中,最令广大学子揪心的,莫过于——名著阅读。毋庸置疑,名著阅读一跃成为高中语文学习的重难点,毫不夸张地说,学好名著,掌握名著,成为北京地区高中学生的必修课,也是取得佳绩的关键所在!

  截至今天,北京地区高中学生必读名著仍为十二本,分别为《红楼梦》、《平凡的世界》、《呐喊》、《论语》、《边城》、《老人与海》、《红岩》、《三国演义》、《四世同堂》、《雷雨》、《欧也妮·葛朗台》、《巴黎圣母院》,即要求学生这三年中至少完成这十二部名著的学习。而目前高考涉及到的名著,为其中前七本。

  通过简单的名著罗列,我们很容易看到,对于应届高考生和其他年级的学生来说,自己阅读和掌握的名著是不同的;同时,不论是七部抑或十二部,都不可能地位均等,一定有轻重之分。那么,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年级和篇目考查重要性来给对应学生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未雨绸缪,才能轻松制胜

  对于非应届高考学生,老师想送给你们几个字——未雨绸缪、由易到难、广泛阅读。

  关于高考所考查的名著篇目,从2017到2018已然发生了变化——增加古籍经典《论语》一书;而2018到2019的考查变化,曾有过篇目增加的传闻,虽终不攻自破,但已明确说明,目前所考查的七部,会在难度上有所提升。综合过往情况来看,不论是篇目的增加,还是难度的剧增,名著考查都在发生变化。因此,我们的非应届学生,应当在整体学习时间较为充裕的当下,尽可能全部读完十二部名著!毕竟,我们无法预料当你成为应届高考生的那年,我们的考查篇目和难度会达到何种程度!未雨绸缪,相信老师,从现在开始,多读,细读。

  同时,老师想告诉大家,我们的十二部名著中,难度不尽相同。因此,老师建议大家先从较为简单易懂或者趣味性强或者情节生动的篇目开始阅读,这样由易入手,可以训练大家的阅读速度、理解能力和读书习惯,之后再去啃诸如《红楼梦》、《论语》、《呐喊》之类的艰涩文本时,就会相对轻松些,至少不会出现如往届学生对难度高篇目的畏惧心理。老师推荐大家先读《老人与海》、《四世同堂》、《雷雨》等篇目,或者大家也可以用“温故而知新”的方式去重温那些初中时已经是必读篇目的小说《三国演义》、《红岩》。已经长大了一些的你们,对于熟悉文本的阅读,相信也会有所不同!新的理解,才能开启新的篇章!

  另外,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老师建议大家在必读篇目之外,能够自行选取一些古今中外中长篇小说或名家散文进行阅读,从而拓宽视野,加快阅读速度,提高理解能力。

  细化攻坚,方为书生笔墨

  对于应届高考生,老师同样要送给大家几个字——区分难易、有的放矢、细致理解。

  此时此刻,相信你们已经熟悉了高三生活,也开始意识到自己在语文尤其是名著理解和表达方面的不足,希望你们能够保持着适当的紧张感,去填补自己的名著学习。这个阶段,不论是时间、精力还是各学科的综合复习强度,都证明了你们不可能有时间去重读名著,或者开始阅读那些艰涩的文本。这个阶段,我们首先要对必考的七部名著进行难易区分,例如文本较短、理解难度也一般的《老人与海》、《红岩》等篇目,以及既是重点考查篇目而难度又相当大的《红楼梦》、《呐喊》、《论语》等篇目。

  明确难易度之后,我们就可以“有的放矢”地进行文本理解和表达了。不论选择前者,抑或后者,都是我们学生的自由,但老师必须温馨提示:你的选择,会带来分数底线的差异!简单说明:对于较为简单的篇目,由于其本身难度不高,那么试卷考查的难度也不会很高,因此不太能够检验考生的理解和表达能力,那么对于这类选择低难度篇目作答的学生,给分底线是不会高的;反之,底线则较高。因此,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我衷心地希望,我们的学生可以关注《红楼梦》等文本,让老师们看到你的水平!

  接下来,我们谈谈高难度文本的阅读,一定要“细致理解”!举一个非常直观的例子,《红楼梦》在2017与2018微写作表达中的题干对比:2017高考微写作,《红楼梦》考了“以花喻”,要求学生理解所列四位女子之一的大致经历、性格即可;而2018高考微写作,虽然《红楼梦》同样在考查人物理解,但给出了“既可悲又可叹”这样的限定词,同时没有任何的参考人物可选。通过试题的对比,我们不难看出,限定词的增加,要求学生对名著内容有细致的理解;而所选人物的广泛性,实际上又增加了考生在考场上的思考难度,毕竟我们都知道,无标准答案的主观题要比四选一的客观题难很多!因此,从现在开始,同学们不能只看名著的简介和概述,或者背几个主角性格,事实证明,这是不可取的!同学们一定要去选取经典章节或情节,去深挖其中体现的人物心理、性格,以及所反映的当时社会本质等。不论大家现在的名著储备和了解程度如何,老师都希望大家能够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去学习、去汲取,你所听到的、看到的每一块名著知识,都会成为你应对高考的法宝!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