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新闻动态 > 优能中学 > 高考 >

高中数学做题慢,成绩提升慢怎么办?

2018-10-27 16:26

来源:

作者:

  作为一个高考占据150分的学科,作为一个及格(90分)与优异(140+)之间差距有50多分的学科,作为一个从孩子们幼儿园时期一直到高中,乃至未来大学的理科专业都会持续我们的学科,数学无疑对成绩考评,升学,亲子关系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从孩子感受看,高中数学学习“累”、“难”、“不想动”。而从家长视角而言,我们所看到的是孩子放假回家后对于作业总是拖延,作业没有完成,考试成绩比较差。看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我们去说孩子时候,往往是一句“你好好学吧”,但这远远不能指出这些问题的源头,帮助孩子指明努力的方向。作为一名新东方高中数学老师,在4000小时的授课生涯中,我跟随孩子教学,沟通,陪伴他们成长,也收到家长很多类似的疑惑。因此选择其中最有代表的三个问题,希望对于未来家长与孩子们的数学沟通中确定原因,找出我们学习的方向。

  1,放假回家总是“拖”怎么办?

  对于成绩相对比较弱的学生,一般放假回家之后常见这样的场景:一回家就躺在床上,拿起手机,打游戏,看视频,聊QQ,笑得不亦乐乎。而同处一屋的我们,心里面则阴云密布。说他们吧?他们会说:“知道,我再玩一会”。再去说的话,他们就会不耐烦,而次数更多的时候,更会孩子们更会陷入激烈的对抗甚至争吵中。

  除了“拖”,如果我们仔细分析的话还会发现,大部分高中孩子完成作业时候总是将数学放在最后一位来完成。

  其实对于大部分人而言,都有一个“趋易避难”的心理倾向,比如成人的我们做一件工作,一般是从易到难,而孩子们没有我们这样的工作,主要是平时几个科目的学习,那对于科目作业而言,也会从最容易,自己最喜欢科目入手,把最难,最痛苦的科目放在最后。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数学科目常常被放在最后的原因了。

  而当眼前的工作非常难,需要付出很艰苦的劳动时,我们潜意识会本能地选择逃避,对于孩子而言,他们的逃避方式是——拖。曾经有一个学生,放寒假回家喜欢就喜欢看电视,对于他而言,并不是因为电视内容非常吸引,而是因为看电视时候,可以本能地逃避作业,让作业来的能晚一点就晚一点,最终形成“拖”的局面。

  对于这样情况,建议放假时候帮助孩子制定好学习计划,每天完成学习任务后再去玩。另外,将手机,电视能非常具有诱惑性的事物跟孩子隔离,比如寒假时候别在自己家学习,去别的同学家一起学习,或者周边没有同学的话,前往图书馆等地方学习,手机放在家里面。这样的话整个效果会好很多。

  2.数学做题“慢”怎么办?

  孩子在学校时候我们作为家长可能无法观察到孩子的状况,但是在家时候,有学校作业区完成,往往遇到下面场景:“数学题只有2页,2小时还写不完”,“一道数学题,一直卡着,卡一小时还没有下文”。这就是我们常见的数学做题“慢”的现象。

  “为什么会做题慢?”过往的时候,我们常常将做题慢归结于“算的慢”,但其实,是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想的慢”。即我们做题时候分为两个步骤:想和算。首先看到题目之后想做题思路,解题方案,这样准备好后再去计算。一般而言,做题速度80%是由于思考题目快慢决定的,而20%是我们计算快慢决定。

  对于提升做题速度,需要做到两点:第一点是课上认真听讲,努力把课本所涉及的知识,题目理解并记住,这个是我们做题的根基,因为我们的数学不仅是一个应用学科,还是记忆学科。只有把知识,理论记忆下来,做题时候才能真正是有源之水,有根之木,形成做题的初步思路与灵感。

  第二点则是课下经历不同题型,总结这些题型背后的做题思路与技巧。数学题目是无穷无尽的,但是他们所考察的知识是有限的,题目类型在一段时间内也是固定的。如果孩子们能够平时把不同题型,技巧进行总结,那在做作业时候,考试时候,都会有丰富的思路,多样的技巧处理问题,达到提高做题速度的目的。

  3.数学成绩总不见“升”怎么办?

  “我家小孩上次考试提了20多分,这次比上次还要少10分。”

  “最近我孩子学习非常努力,但是月考时候成绩没什么起色,反而比上次还降几份。”

  这里面,我们需要明晓两个现实:什么是真正的成绩提升?以及如何实现真正的成绩提升?

  所谓成绩者,检验我们某一阶段学习成绩是也。而对于家长与孩子而言,最明显的标志莫如分数,分数提高我们会开心,只不过,在分数提升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去思考:这次考试数学成绩提升是因为孩子这段几个月非常踏实与努力学习,学习习惯与数学实力增强之后而实现的成绩进步?还是因为本次题目比较简单,或题目比较对孩子胃口而分数上升?如果是前一个原因,那恭喜您跟孩子,这是我们真正的成绩提升,他的成绩未来也会稳定在高水平。但很多时候,大部分的孩子的进步是由于第二个缘故,在没有足够实力与踏实习惯支撑的背景下,我们所取得进步很容易“一考回重前”。

  所以,作为一个基础性学科,它的整个学习周期是好几个月,甚至半年的。我们作为家长,当然应该关注孩子成绩,更应该关注孩子平时学习习惯的改善与学习技巧的提升,关注自身实力的变化。当孩子培养出了一个高水平的学习习惯,实力达到高水平之后,我们的数学成绩也会实至名归,水到渠成的。

  所以,当下一次孩子为自己分数提升而沾沾自喜时,去帮助他反思自己平日的习惯与实力,是否真的匹配这样的分数——这会让他们清醒。

  下一次孩子为自己分数下降而悲观失望时,去帮助他回忆平时自己的努力,在作业与练习中自己曾经的进步与坚持——这会给他们希望。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