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新闻动态 > 优能中学 > 高考 >

2017江苏高考首日试卷点评

2017-06-08 13:07

来源:

作者:优能中学考研组

首先,再次申明

对不起,今天我们不发答案

答案将在6月9日公布

今天,小新仅送上老师们的点评

语文

【整体点评】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语文试卷都是常规题型。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诗词理解贯穿于基础题当中,和漫画搭配别有新意,但是难度并不大。文言体裁容易理解,生僻字较少,题型中规中矩,掌握课内知识,答题难度不大。阅读从题目设置来看,题型较为常规,但注重对文本内在含义的探究把握,没有能直接用“套路”去做出来的题,这也再次体现了江苏卷近年越来越侧重考查考生对文本本身的把握理解能力的倾向。

总体言之,今年江苏高考语文试卷充分体现了情怀和思考,什么样的学生能拿高分?当然不是埋首故纸堆的学生,只有关注现实、深切感受生活、有思考的学生,才能在语文考试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文点评】

今年又中了车的“招”

万万没想到,今年又中了车的“招”(绝望脸),乍一看虽然很吓人,车还蕴含着人生哲理,天啦噜~我从小到大,身经百车,我怎么就不知道,仔细一想,原来没那么可怕!可以写的很多话题我们原来是谈论过,表达过的,今年的题目也不过是很多经典热点话题,又换了一件马甲而已(放心脸~)毛毛老师来给你掰扯掰扯吧~

从审题的难度来看,今年的高考题没有为难咱们考生。车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再熟悉不过的一种事物,题目可以换成对“车”的随想,就会轻松很多,然而随想不等于乱想,得想得有角度,有深度。

从个人的小角度来看,我们从小到大,家里的车的变化更迭,和不同的车相关的故事,车关联着亲情、友谊、成长、记忆等都可以成为写作的话题。从大的角度来说,随着时代的变迁,科技的进步,车的变化影射着时代的变化,国家经济水平的变化,人们生活幸福程度的变化,城市的风貌变迁等,任选一角度,都可以为文。

另外,也能通过对车在生活中的影响,思考由车折射出的目前社会中的各种热点话题,比如新闻屡爆不鲜的“路怒症”,一改再改的新交规,总是受伤的共享单车,制霾不停的的汽车尾气等等,都是由车的变化衍生出来新问题。在这背后,有人们的生活习惯,消费观念的改变,有人的心理在高速运转的工业社会大机器中的异变,有我们在向现代文明社会进阶蜕变过程当中需要打破的陋习和藩篱,讨论到这些层面,就有了理性严肃的眼光,作文也能体现出时代的特点和理论的深度。

而车所蕴含的人生哲理,思维就可以向更广处延伸,还记得我们的这则作文材料吗——从前的日色慢,车、马、邮件都慢……这是木心的《从前慢》。车的改变反映着我们生活观念和生活态度的改变,车的变化证明了现代人的生活追求:分秒必争,不肯输了人生岁月。车来车往,输送物资、人群,走着枯燥无趣的路线,帮人们完成着大小不同的迁徙,狭小有限的空间,在不断的吞吐中,身体里却装载着世界。车来车往,它们自由亦不自由……在这一方向,车和曾经在作文题目中出现的门、路、瓦等意象没有本质的不同。考生的脑洞有无穷大,车背后的意蕴就可以发挥到无穷大,当然不能牵强附会,必须言之成理。

总的来说,今年江苏高考题目审题门槛低,思考方向多元,意蕴丰富,记叙文、议论文都有很大的发挥空间,但是立意空间广阔,很容易见出学生思维的高下之分,写议论文,思维能力强的学生更容易展现优势。也再一次验证毛老师的话:我们作文训练,思维还是第一位的哦~预想今年一定有很多情感真挚,角度独到,思维新颖的好文出现,拭目以待吧!

你想写什么呢?

数学

今天下午数学考完了

到底难易如何?

牵动着万千人的心!

别急,第一手的点评马上告诉你!

整体点评

首先, 2017高考数学整体难度比往年略有提升!很多孩子考完心情复杂,不过,填空压轴题型不出我们的意料,依然考察的是函数零点问题,难度虽大,但孩子们练习的比较多,有很大几率做对!

与往年相比,今年数学卷最大的变化在解答题上:一是,顺序上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都知道,数学的题号跟难度是密切相关的,最后函数综合大题作为压轴,数列则在倒数第二题的位置;二是,倒数第二题的数列难度很大,会影响学生的做题节奏,导致做最后一题的时间和心态紧张。

题目点评

填空题覆盖高中的重要知识点,集合的运算,复数的运算,分层抽样,算法流程图,三角函数求值,几何体体积的计算,几何概型概率,双曲线的几何性质,等比数列基本运算。

填空中档题层层推进,考查函数的最值,函数的奇偶性与单调性,向量的线性运算。

13题考查向量数量积,圆以及线性规划的综合应用,有一定的难度;

14题考查分段函数零点问题,题目难点在于f(x)图像的理解,它是间断式图像,再寻找临界位置,对学生的能力要求比较高;

其中15题常规的线面平行的证明,第二问线线垂直证明,就只要寻求线面垂直;

16题考查向量与三角函数相结合,通过向量位置关系,研究三角函数的性质;

17题解析几何问题,第二问考查简单直线交点与椭圆的位置关系,通过联立方程,即可求出点的坐标,难度适中;

18题考查函数与几何体模型中线段长度问题,难度在于模型建立,线段长度表示。最后两题,考查的是等差数列和三次函数的性质,第一小问考生应该感到很容易上手,后面的小问设计比较新颖,在完成过程中会感觉难度较大,尤其是数列中第二问的证明,以及函数的最后一问,选拔性强!

总的来说,今年江苏高考数学难度与前两年相比略有提升,但要拿到比较高的分数,也不是不可能,你只需要做好两件事:一是要确保中档题及基础题拿满分,二是要确保考试的做题节奏不乱。预祝孩子们考出理想的成绩!

丨以上内容来自优能中学教育

无论今天发挥得如何

都请忘记

调整心情

迎接明后天的考试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