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新闻动态 > 优能中学 > 高考 >

2015江苏高考英语点评

2015-06-09 09:52

来源:

作者:

68日下午5点,当考生们从考场里面带微笑走出来的时候,2015年江苏高考英语考试圆满结束!今年试卷难度是一如前两年居高不下还是有所收敛呢?带着这个问题,苏州新东方个性化高中英语教师们立刻行动起来快速搜寻试题,仔细分析并与往年的高考英语难度进行对比,以下是就试卷各专项的简单点评:

单项选择

15年的江苏高考英语卷单选部分整体难度较去年有明显的下降,在考点分布方面,语法考察6题、词汇9题,和去年的语法5题、词10题分布趋同。

其中,语法考察了1题定从,1题名从,2题时态和2题虚拟语气。语法题大多出的中规中矩,考察的点都是课堂上反复讲述的重点,所以难度不大。只有34题在考察虚拟语气时,设置了一个小小的陷阱,学生有可能粗心,仅仅根据题干内容“我们获益的事情”和“爱迪生”就主观臆断地选择了“thanks to”,如若仔细读题,会发现句意应是“要不是爱迪生的话,我们将不能从这些事情中获益”,所以答案应是“but for”。

词汇方面,考察的动词短语,介词短语和单个词汇的辨析全部来源于书本。和去年相比,今年没有出现偏、难、怪的题目,学生们害怕的“熟词僻义”在这张试卷中也没有体现,选项中的adjustment, judgment, appeal to, count oncomprehensive等等都是基础知识,见惯了难题的江苏考生在做这份单选的时候应该会有如释重负的感觉吧! 

当苏州新东方个性化的老师们看到这份单选的时候,心里满满的都是欣慰和自豪,我们欣慰的是考前和学生在练习难题的同时也不忘打基础,在高考前带着孩子们系统地复习了语法和词汇,考试中出现的一些题目在我们的个性化讲义中多能找到出处;我们骄傲的是,最后一周给学生的短语和词汇整理中涉及了一部分此次考试的内容,相信个性化的孩子们一定在考场上稳定发挥!

完形填空

15年江苏完型填空体裁仍然是夹叙夹议,同时延续励志人生这一经典题材。

文章主要讲述作者对抗癌症的经历;在此之前和在此期间都受到Bernie Siegel伯尼·西格尔所著书籍的积极影响,并结识了同样与癌症斗争的一名八十岁老作家。本文感情色彩清晰明了,学生做题时应该多注意选项词的感情色彩,是抑或是扬。4041题比较简单,学生只要认真阅读前后文,找出write, positivity 即可得知正确答案。42in the mood固定搭配。4652题考察动词短语,检测学生基本功。3638435054题考察名词,44484955题考察动词,4553题属于逻辑题,37题形容词,47题副词;题型分布很均匀,中规中矩。

完型没有难题怪题,总体来看,难度不大,苏州新东方个性化提醒学生们需要打好基本功,认真做题,平时注重实词和短语动词的积累。

阅读理解

2015年的阅读理解总体较2104年简单,篇幅较短,除了D篇之外阅读量也减轻了不少。题量设置依旧是2346A篇是信息类,与预测一致,B篇与去年经济类不同,讲述了电子废品的管理,C篇也一改科普知识类,选取了与社会现象有关的志愿活动,而D篇更是大跌眼镜,本以为是小说阅读,却考了以社会自由和责任为话题的议论文!总之今年的题目既在预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啊!接下来笔者就某些题目谈谈自己的感受!

A篇是有关去新西兰旅游的小贴士,题目设置不难,56题容易选错,该题让考生推断对visitor的行为要求,属于主旨型推断题。在新东方课堂上,我们告诉学生遇到主旨题,只要找出出现次数最多的信息。遵循这样的原则,考生会从文章的小标题可以看到considerate出现了两次,take care 出现了一次,文中observe出现了2次,考生就可以轻松确定地选出D选项了。而有些学生误选了AC,原因是AC选项都出现了同意替换with carewith caution,但respectcalmness未提到,属于无中生有。

58题是典型的没有定位词的细节题,考生只要按照课上所说的“三步走、三原则、三句读、点对点”的方法,一一定位排除就能找出正确答案。但此处考生如果记得老师说过“for the sake of ”是“为了”的意思,就能更快的选出答案。

阅读

阅读类型为信息讲述类,主要介绍了电子产品废弃物的产生、危害及其解决办法。内容易理解,难度不大,5859是细节题,考生通过找关键词,定位到原文,进行三句读就能找到与正确选项的同义替换。如59题定位在原文的第二段,A Swiss study reported that while the weight of electronic goods represented by precious metals was relatively small in comparison to total waste, the concentration(含量) of gold and other precious metals was higher in so-called e-waste than in naturally occurring minerals. 即可得出答案。60为主旨题,此题不难考生大多能做对。

阅读

阅读类型为社会公益类,介绍了做志愿者的原因。文章结构清晰,生词较少,设置了三道细节题和一道主旨题, 61题属于易错题,学生要看清题干,要选哪一个不是做志愿者的原因,根据三个研究找到每段主旨句就很容易得出答案。6263分别是进一步理解调查研究以及坚持做志愿工作的原因,64是标题题。与去年题型设置类似,主要考查细节题,考生平时要加强对细节题的训练,熟练做题步骤和方法,这样才能在考场中运筹帷幄。

D篇考的是议论文自由与责任的关系,主要讲述自由的产生,演变,形态和缺点,以及给数字化时代带来的挑战,题目相对较难。

65是猜词题,属于简单题,定位到原文找出one powerful man ruling over  helpless masses 与选项D同意替换。666769属于有明显定位词细节题,分别定位到原文第二段和第三段即可找到答案。68是对句子意思的推断,70题属于主旨题,为了不影响考生接下来的心情,笔者此处就不做详细分析了。

任务型阅读

今年的任务型阅读难度依旧持高不下。从文章内容上看,主要讲述两种不同新闻类型,以及人们对于两种新闻的看法。文题顺序又不一致再加上概括题偏多,学生普遍反应难度太大。孩子们如果平时不注意训练同义句型转换,则很难从原文找到答案,所以苏州新东方个性化建议高一高二的学生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多进行总结概括训练

书面表达

苏州新东方个性化认为刚刚结束的江苏高考英语作文难度中等偏上

从题材来看,2013年江苏作文是图表类作文,内容为环境和谚语;2014年考察为读写式作文,内容为文化和语言学习;而今年命题组将这两者结合,既有读写式的文字介绍也有图表,信息量大,十分考察学生的概括能力。(苏州新东方个性化建议高一高二的学生在概括方面勤加练习)

从内容来看,题目提供了三段材料:第一段文字材料表现的是机动车道占用非机动车道;第二段文字表现的是电瓶车不遵守交通规则;第三段文字加折线图表现的是私家车数量增多;话题为交通以及行为规范。该话题曾出现在模拟卷和高考卷中,例如2013年安徽卷(关于“讲求文明,从我做起”,关注的也是交通和行为规范),以及2013年南京和盐城模拟卷(关于“私家车出行”问题),同样在新东方高考作文话题预测当中也有过关于“交通”“行为规范”的话题。

那么本次作文的扣分情况除了卷面分和词汇语法错误以外,还将集中在:1.第一段概括段字数太多或者概括不全面2.第二段分析交通原因时偏重在某种交通工具上,并且没有紧扣主旨rules and regulations”;3.第三段没有从社会(可以写社会人也可写社会)和个人(自己或者每个个人)两个角度给出解决措施;4.文章虽没有强调写标题,但是2015江苏模拟考中就强调过标题的重要性,所以未写标题也可能是扣分重点5. 文章的句与句之间及段落之间缺乏连贯性

    整体来看,今年江苏高考英语偏重基础,注重考察学生对于基础语法和词汇的运用;难度主要体现在任务型和作文上。所以苏州新东方个性化的老师们再次提醒2016年备考生,一定要抓紧第一轮复习,全面突破基础语法和基础词汇大关!同时阅读要加强限时训练,任务型强化句型转换练习,而作文则将重点放在30字概括文章的训练上!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