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新闻动态 > 优能中学 > 高考 >

2015年江苏高考数学(I卷)点评

2015-06-09 09:49

来源:

作者:

       此时此刻,2015年高考大战已经落下帷幕,曾经的欢笑和泪水,拼搏与挣扎已经灰飞烟灭。因为已远去,所以才看得更真实。让我们来静下心来好好分析一下今年的数学卷。

(一)宏观概述:

1. 试卷结构稳定:后面大题知识点考察顺序和往年相比咯有变动,不过和我们告诉学生的完全一致: 

1-8基础题(40分);  9-12中档题(20分);   13-14难度偏大(10分);

15 三角(14分);    16立几(14分);       17应用题(14分);

18解几(16分);    19函数与导数(16分);  20数列(16分)

2.难度适中:整张试卷简单题、中档题、难题的比例依是4:4:2,前面的题目命题者大方送分,把区分度放到了填空题的后两条以及解答题的后面几问。前8条的填空题可以用秒杀来形容,中等学生的前12题做起来完全没难度。13、14 题有一定难度,解答题的前两条15、16题也是秒杀,是08年高考改革以来最容易的两题。后面四条大题,难度依次增大,但就像我一直告诉学生的一样,除了19、20题的最后一两问,其余的部分,只要你的前面解题速度够快,都能解答出来。

3.计算量大:填空题中从13题开始,已经有了陷阱和计算的障碍,还有我们的应用题17,难度适中,就是计算量大,估计很多学生会出现计算不准确的问题。当然,不得不提我们的18题圆锥曲线,赤裸裸的考察计算!也正合了我上课老说的一句话“圆锥曲线不考图像考计算”。

总的来说,和近几年的高考试卷一样,2015年的高考数学文理兼顾,紧扣大纲,结合教材,既重基础又有区分度。和往年相比,今年格外强调了基础知识,基本方法以及运算能力和创新思维,也可以认为以后高考数学改革的方向

(二) 试卷分析 :

1. 填空题

1-8基础题:这四十分是所有的考生都能拿到的,所以比的是速度。需要注意的是第4题和第8题,其中第4题我们做过几乎一模一样的题目,只是有一点点不同的是n没有加到S上。第8题,按照我们上课讲过的口诀“用已知角表示位置角”去做,是最快的方法

9-12中档题: 难度不大,和前8条相比多了一些计算.其中,第9题比较新颖,需要学生仔细审题,读懂题目之后就只是计算问题了。第11题,从高一开始我们在课堂上就多次讲过裂项法求和的题型特征,如果孩子记得够牢固,这条题目秒杀即可。大大提高了做题速度。第12题设计的比较新颖,其实考察的是双曲线的渐近线与平行直线间的距离问题,孩子审清题目后不难做对。

到这里的60分,对每一位考生来说都非常宝贵,尤其是对中等偏上的孩子来说,你能否又对又快的拿到这60分,决定了你的最终成绩位于哪个档次上。

13-14题难题:第13题考查的是函数与方程的零点问题,延续了去年的风格。不过这条题目的难度不太大,只是形式较复杂,致使很多学生会无从下手。首先通过讨论正负去绝对值,形成分段函数,最后画图解题。我们在高考最后的复习期间也专门就函数与方程的零点问题做过专题讲解,反复告诉孩子们零点问题画图一定要精、准。第14题压轴题,综合考查了三角、数列、向量等知识,难度很大。

2.解答题

15-16题  在四月份的时候我们已经预测到今年15题会考解三角形,所以给孩子们做了专题复习。16题立体几何非常简单,绝大部分学生稳拿28分。

17题 应用题难度不大,很多学生对应用题有恐惧心理,害怕自己都不懂题目,不过庆幸的是,今年的应用题没有什么审题障碍,重点考察计算能力,第一问代值计算,得出结果,第二问,需要通过导数求切线,再计算最值,很常见的解题思路,平时的课堂上,我们也练过很多这种题型,只要学生够认真,拿满分问题不大。

18题 解析几何 考查了焦点弦、中点弦问题,和我们平时灌输给孩子们的思想一致,高考中的这类题型思路不难找,重点是计算。只要坚持算下去,中间不出现错误,即时没得出最后结果,拿个12分左右也不成问题。一模的时候,我们给学生讲过南通的试卷,当时对焦点弦的问题进行过详细的讲解,如果孩子听进去了,这条题目会很快找到方法,用点差法和第二定义去解决会更快一些,当然,后面的计算没有捷径可走。

19-20题 和预测的一样,19函数与导数,20数列。这两条题目的第一问很简单,同学们先把它抓住,我们经常告诫学生后面几问有思路就尽量写,的不出结果也没关系,过程也有分数的!19题第二问设计的很新颖,同学们只要审清问题不难发现,依然是导数题目的常用方法——分情况讨论。20题的2、3问难度很大,技巧性强,综合考查数列的性质,计算量也很大。 

总的来说,今年的数学卷一卷部分难度适中,难度梯度设置合理,孩子们在做的过程中会渐入佳境,容易考出自己的正常水平。但是考高分也不容易,在做试卷过程中的心态和速度很关键,毕竟有几条题目设计新颖,需要孩子们认真审题,还有几条题目计算量大,孩子们不一定有时间算出最后结果。

今年的高考卷让我们更坚信一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运算能力对我们而言至关重要,那些比较炫的技巧反而不常用到! 今年的高考数学也警示我们,打赢高考数学这一仗靠的是心态、速度与计算!当然认真审题也很关键!我们会按照它给我们的指引,带领后来的孩子们继续走好明年的高考之路!详细点评随后出来。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