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名师专辑 > 戈言 >

【戈言】工作如同相爱

2017-06-14 17:57

来源:

作者:

工作如同相爱,这话真不是信口开河。


去南京参加新东方校园联合招聘的路上偶然读到陈寅恪对爱情的五等分类:第一等,世无其人,悬空设想,而甘为之死;第二等,相爱而未能共衾枕;第三等,曾一度枕席而永久不忘;第四等,夫妻相守一生;第五等,随处结合,惟欲是图。


随后脑海中不断闪现那些经典的爱情故事,黑云暴雨之下孟姜女的嚎啕大哭、化蝶之后的双宿双飞,甚至于杨绛先生笔下的《我们仨》——或凄凉或唯美,令人哭泣,令人艳羡。可这俗世之中,人一生如有幸遇牵手至死已是不易,陈寅恪先生笔下的一二三等爱情可能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都像是碧空中的一片云,美则美矣,一阵微风吹过,了无痕迹,我们绝不敢奢求。


工作又何尝不是如此。我想工作大概也可分为五等,第一等:世无其类,创之建之,乃至后世百年千年仍价值不减;第二等:独有所好,穷其一生,求之索之,不知疲倦;第三等:幸遇伯乐,追之随之,不改其心;第四等:入一行当,精之益之,不悔其志;第五等,随波逐流,听之任之,唯利是图。


最近媒体热炒的创建达摩院的马云和即将出狱的曾三度登顶中国首富的黄光裕,无论他们过去的战绩、现在的辉煌、还是未来可能创造的价值,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就像陈先生笔下那前三等爱情,都可望而不可及。我们一生能有幸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环境和谐、平台广阔的工作已着实难得。


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找工作想一步到位,就像希望谈一次恋爱就可以从此相伴一生,愿望十分美好,机率却极其微小。好的工作就像好的爱情,哪有那么简单。职场屡屡碰壁不必心灰意冷,就像我们期待拥有终生爱人一样,与工作相遇,也得先从恋爱谈起。

与一份工作的相遇,正好像与一个人的相爱过程。第一阶段,初到岗位,有乍见之欢,拿到offer像确认恋爱关系般雀跃;第二阶段,新到岗位,满怀踌躇之志,希望能做出成绩,就像热恋期的男女幻想一生相守;第三阶段,久在其职,工作中遭遇不可预期的难题,就像热恋过后,面临随后而来的各种问题。第四阶段,选择去留,就像感情中选择分合。


第三阶段尤为重要。年轻人初入职场,拔剑四顾,心下茫然。面对职场困境该如何选择?是稍有不满就递上辞呈甚至怨天尤人大闹一场?还是尝试沟通、尝试改变,更积极地与这份工作磨合?更明智的做法自然是第二种。无非两种结果,一种是过关斩将,更上层楼;另一种是,已尽全力,另谋它就。能更上层楼自然是好结果,即使最终只能证明真的不适合某个团队甚至某个行业,也在这个过程苦了心志、劳了筋骨,增益己所不能,自然也是好结果。就像选择了某个人就不该轻言放弃,努力过了即使分开,也一别两宽,各生欢喜,无悔无怨。


成年之后人的生活就好比筷子的生活。吃饭时两根在一起如胶似漆,彼此依附,如同相爱的两人。饭后则是都融入到筷子的集体当中去,身边不乏还有勺子或者叉子。物以群分,我们几乎见不到谁家的筷子有长有短,有粗有细;人以类聚,我们一定更愿意在一个互相了解、互相认同并彼此支持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我们拥有共同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交流没有障碍、沟通没有困难。选择一份工作,如同追寻一个爱人,相识容易、相知难得,相守可贵。


 工作如同相爱,愿每个年轻人都能赢得美好的相守。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