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名师专辑 > 戈言 >

【戈言】大学教育到底应该给予孩子什么

2017-04-17 17:46

来源:

作者:

    我们的小学、中学教育可能给予孩子更多的是生存的基本技能,那大学教育应该给予孩子什么?我想,应该是世界观的培养。


  本科教育并非专业教育,真正的专业教育其实是在硕士阶段。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叫这个阶段为“研究生”。我经常说:你本科学什么并不重要,但你研究生和博士生阶段学什么就很重要,可能跟你这一辈子的工作都有很大联系。所以本科大学教育应该给予孩子什么?


  是一种精神,一种世界观的培养和树立。


  大学这四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孩子们懵懵懂懂四年之后马上就要进入到社会,就要做和自己一辈子的生活有联系的事情,需要极其慎重。但是在这四年当中,我们中国的大学有没有告诉这些孩子,你适合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总是认为这些孩子学了这个专业,就应该能干、会干这个专业吗?错。


  2007年新浪网做过一个调查,问:你现在所读的这个专业,是否你喜欢的专业?选项有喜欢、无所谓和不知道。其中只有17%左右的孩子选的是“喜欢”。当一个人都不喜欢他的专业的时候,他怎么可能成为这个专业中有用的人。而我们在大学中就默认学了本专业,他将来就要做与此相关的工作。尤其现在很多大学的建制模仿建国初期的前苏联,包括现在的英语模式、院系分布等都是前苏联的翻版。


  这么多年来,我国教育一直在强调改革。当改革进入到深水区时,我们离成功那一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更多关注的是什么?首先应该是人的发展,这是现在本科教育特别忽略的一点。对于孩子来说要这样思考,进入大学,这个专业不适合我,将来要做什么?适合的人,我将来应该通往何方向?这是应该在大学中更多给予孩子指导和帮助的。我们应该借助社会的力量和资源,让孩子们在大学四年期间接触社会,慢慢地走入社会。当真正踏入社会的时候,他才知道,怎么才能把自己大学及高中初中所学的知识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去。


  就欠这临门一脚,这个球他就踢不进去。所以,当孩子不知道将来应该找什么工作的时候,他的第一份工作就会很茫然,他就不可能做出卓著成绩,也就不可能做出更多的业绩。进而他就会很郁闷,所以他又选择考研,或者选择再择业。为什么我们不在一开始就在大学期间给予孩子更多相关实用的指导呢?怎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其实他们缺失的是社会的第一课,这可能是我们现在的大学最应该反思和努力去改变的。


  新东方建立之初,有一句口号: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为什么大学生会绝望?这个口号为什么在中国大地上回响了那么多年?正是因为中国的大学教育没有让这些孩子看到希望,所以在新东方的课堂上孩子们能够开辟更多发展的道路。我们也希望每一个从事教育行业的工作者,都能给予这些孩子最切合实际的人生发展方向和通道,我觉得这才是教育的真正意义。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