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名师专辑 > 戈言 >

【戈言】年轻人的工作三部曲“就业、择业和创业”

2017-06-05 17:37

来源:

作者:

每年到这时,绝大部分应届毕业生都已经有自己的工作目标了。但是我认为,相当比例的人可能跟读大学专业一样,并没找到自己心仪的目标,所以就会存在就业、择业和创业的选择问题。我一直坚持先就业再择业,如果有机会就创业。这个顺序至少适合绝大部分的年轻人。我们也不排除有个别早做准备的人,毕业以后就去创业。这一部分人在大学过程当中,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有了自己的目标,及早做好了择业。但是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就是现在这几年,改革到了瓶颈期,经济发展当中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尤其是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国际形势的不明朗,包括我们国内转型升级过程中企业发展的不顺利。所以今年的应届学生毕业就业仍然是社会的一个大问题,因此绝大部分学生能就业已经很不错了。


为什么我会谈“先就业”。反过来讲,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我们需要什么类型的人才?任何一个企业肯定会需要更多能为企业创造财富的人,这才是定义的人才。而绝大部分应届毕业生没有任何工作经验,企业要为他们付出相当大的培训成本,要给他们树立正确的工作价值观。他能否和这个企业的文化价值观相匹配,甚至于他能不能给这个企业创造财富,企业是从这些角度去招募应聘者的。而绝大部分的应届毕业生,对这方面的认识都是模糊的。很少有人会明确地说“我就喜欢干这行”,或者“我就喜欢干这个专业”,或者说“我就喜欢干这个岗位”。由于我们在大学教育中缺失了职场前的这一课,因此企业就得为这一课买单,绝大部分应届毕业生也要为此补上这一课,所以先就业很重要。只有就了业,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能干什么。而这个逻辑关系,大家必须要很清楚。


为什么劳动法规定有三到六个月的试用期?为什么像苏州新东方学校这样的单位这么在意三到六个月的试用期?包括在试用期之前我们就会有统一的员工培训,会介绍企业文化。为什么又在六个月转正的时候,我会一对一的跟这些员工谈话?就是想告诉大家,你现在做的这个岗位适合不适合。因此,即将走进社会踏入工作岗位的年轻人,一定要想这个问题:就业很重要,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这个工作可能不适合你。抱着这种心态,想想你第一份工作谋求的是什么?我觉得谋求的是学习。学习是贯穿整个人生的。极少有人将一份工作从毕业一直干到退休。当今时代跟我们父辈的时代已经完全不一样。当你在这个岗位中不能谋求到属于自己的价值的时候,就应该离开这个岗位。但是不是每一个岗位都能给自己发挥最大价值的机会和平台。进而我们需要跟这个岗位进行磨合,抱着这样的心态去谋求第一份工作,找到属于自己的价值,给企业创造财富,我觉得这就是你谋求第一份工作时应该达到的目标。


关于择业。单位的平台期一般是半年。六个月不转正的人,他认为自己不合适或者企业认为他不合适的时候,就会离职。另外,工龄一年、三年和七年通常是高峰的离职期,尤其是在三年工龄段,这是人力资源管理按照大数据给出的总结,这叫做平台期。我认为每个人真的要审视一下自己,问问自己适不适合继续干下去。为什么那么多MBA,包括一些对于工作经验有要求的硕士学位,很在意三年工龄。因为正是在工龄三年的时候我们就要好好规划一下这辈子到底要干什么。我觉得也许那个时候才有资格谈择业。所以每一个即将踏进社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可以给自己设立一个倒计时的目标,我们不定一辈子,就设定为三年时间。另外,如果你是抱着我去看看就离职的心态求职,那么我认为这是对企业不负责任,更是对自己不负责任。如果你能定一个三年的目标,并且把这个目标给实现,我觉得到那个时候再问一问自己,这个工作是否是自己一辈子的选择。如果你有良好的工作习惯,有非常优秀的工作方式和理念,也有很多在同等工龄的年轻人中所不具备的品质,你就具备了择业的机会,也具备了择业的能力。那个时候择业为时不晚,而且企业对于这样的人也非常喜欢。


说起创业,这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我只想说一句话,不着急。褚时健,80多岁还创业,我觉得我们也有机会。因此我想告诉所有年轻人,创业一定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准备的。而这个准备,一定不是只有想法,而是你要具备创业所需的所有条件。


一辈子路很长,我们每天都在修行。我希望我们在修行的过程中既成就了别人,最终也能成就自己!

——送给每一位即将挥别校园迈向社会的年轻人。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