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名师专辑 > 戈言 >

【戈言】二十一世纪的“老有所养”

2017-06-12 17:36

来源:

作者:

“奇葩说”这个节目是我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的节目,我对这个节目的好感来源于他所提出的话题,既现实又符合矛盾的双重性。矛盾体的有趣在于,因它双重性自然而然产生的很多的争论以及不同的个人见解。这一期的奇葩说的辩题是“父母主动提出要跟老伴一起去养老院,你同意还是不同意?”抛开现场辩论中不同的表达方式和辩论技巧,我觉得那只是辩论,我站在这个问题面前,也是左右为难的一件事儿。


当我年老的时候,我会怎么选择?


我做事情喜欢换位思考,在我处理任何一件事情,作出任何一个决定时,我会将“同理心”放在第一位。21世纪的老一辈已经和过去的老人,在经济水平,思维层级,生活方式上有所不同了。中国人崇尚“老有所养,老有所终。” 《大道之行也》说这是大同社会的一个标准。意思是说,老人家都应该有子孙后代或社会来抚养和关爱。 无可否认的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所卷起的社会阶层的变化,社会文化的变化,包括社会结构的变化,最终演化表现出来的是我们生活方式,养老模式的变化。我们现在的老人和过去的老一辈究竟有什么样的区别?最典型的是他适合独居还是群居的问题。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老人对于自己独立生活的期望和愿望愈加明显,相比于两代人生活理念上的差异,他们更希望自己生活,希望能和自己年龄相仿的人共同生活。 


老人要求独立生活,正是顺应着现在政府所促成的家庭养老的趋势。 养老院,则充当了平衡老人独立生活与孩子共同生活的第三方。政府,有能力的孩子通过这个第三方遵从老人自己的意愿颐养天年。关于疾病救急,养老院和家庭养老谁更专业更快捷?我认为这是一个客观的问题。我觉得如果那里有很好的设施,有很好的医疗设施,很好的服务体系,尤其我能跟我的同龄人,我的老友在一起,我会觉得这个老年生活更加的丰富和多彩。从我个人内心来讲,如果这份意愿真实,我们为什么不像尊重孩子自己意愿“我留学或者不留学”“我读书还是不读书”那样,让这份真实的意愿有效?老人需要有这样的自主权。年迈的我已经完成了抚养孩子的义务,而被赡养于我只是权利,对于权利我完全可以放弃。因此,我们将主动权完全交给老人,我们为什么不让他再做一次选择?“享天伦之乐”的重点在于享而非如何享。如何享该是由辛苦一辈子的老人自己选择。


耄耋之年时的我也许会想,我愿意和孩子一起住,孩子愿不愿意和我一起住?我愿意自己住,我有没有能力自己住? 我愿意到养老院去住,这个养老院适不适合我?我希望孩子能够尊重我自己的选择。人的生命已经离死亡越来越近了,在弥留之际,再给他多一点选择,再给他多一些自主,难道这不是对生命的尊重么?不是对父母的一种爱么?


左右为难的原因在于,这份意愿究竟是否真实?


作为子女,同意还是不同意归根结底就是看老人是愿意还是不愿意?如果他是发自内心的愿意去做这件事情,那么我一定尊重父母的意见。因为我赡养他,那是我的义务,而当我面对我义务的时候,我是责无旁贷的。很多老人可能真的换位思考去想,我不想给孩子添麻烦,那我就自己主动去养老院吧。这样的老人今后也会越来越少,每一个个体终归都是独立的个体,时代的进步会让自我意识在每一个个体身上有着更加鲜明的体现。受传统中式教育的子女从小在孝道方面得到的教育良多,传统的孝道固然有其合理崇高的部分,但显然已经不能完全满足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或者说我们应当对“孝”观念注入新的更深层的理解。如果有些孩子的不同意来源于为了回报父母对家庭的付出,为了完成对父母的赡养,那么我认为方式很多。何为孝顺?孝即顺也,尊重父母长辈的意志,尊重父母长辈的选择。这正是对父母的最好的爱。“老人在养老院,每天面对的都是生老病死。”这是奇葩说中提到的一个观点,我认为还是有待商榷的。我在中欧读商学院的时候,我的教授说“你们这些企业家,你们这些所谓的成功人士,如果你们能每年去参加一次追悼会的话,那么对于你们做生意,对于你们做人都会有很大的进步。”现在在我这个年纪,而立已过,正当不惑,还不谈老年我尚且对生命的意义有很多的体会,我想等到我老的那天的时候,我会对生命有更深的体会。在我少年,青年,中年的时候,我对这个社会有很大的意义,我会觉得,死亡,那只是一种自然规律的必然。我在这个必然之前,现在我能做的是让我的生活更加精彩。年轻时种因,年迈时得果。


相比养儿防老,我更愿意现在的年轻人懂得把握青春,修行人生。


我是亲眼看着我父母给我的爷爷奶奶养老送终的,在我心中我会被种下这样的思想“养儿防老”。作为父母,我是无私的,但当我完成抚养义务的那天,我一定是有私的,这种私心体现在,我们为什么要在该颐养天年的时候委屈自己,压抑自己的需要呢?从老人的角度,老人应该自私一点,不要隐藏自己内心的想法。而对孩子来说,孩子应该尊重父母的想法和选择。孝道的现实意义,并非在于单方面一味的付出,而是依靠双方的智慧维持平衡状态,懂得感激才能有所收获,如此才能长久稳定。所以,我想跟很多年轻人分享的是,我们应该在我们年老之前,在我们力所能及之时,我们尽量让我们自己的少年,青年,中年的人生丰富多彩,当头发花白,动弹不得时我会觉得我这辈子没有白活。最终我能在颐养天年之际还能如自己所意,顺自己所心,收获我自己美好的老年生活,我想这就是活着的意义吧。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