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名师专辑 > 戈言 >

【戈言】宝宝入园记

2017-09-11 17:34

来源:

作者:

儿子进入幼儿园整整两天了。


儿子入园一个月前,我太太已经连续好多天夜不能寐。像天下所有的妈妈一样,她每天都在担心孩子的入园情况,甚至第一天入园的场景,她都已经假设了无数个可能的分离场景。由此,我在想,作为一名培养了那么多孩子的新东方校长,我的孩子到底如何度过第一天,我又可以跟处在同样情境的其他家长沟通些什么?


让家长担心焦虑的第一个问题是,孩子入园第一天会哭。我们或许可以思考,孩子为什么要哭。我想,可能是在他三岁之前生活过程中,积累了这样的“经验”,只要哭就能解决问题的“经验”。我的儿子,从他第一次哭开始,我就不断地用行动给他一个暗示:哭不能达到任何目的。比如如果想看动画片,不能靠哭来“威胁”父母同意。还有一个就是我做家庭教育讲座时常提到的典型案例,摔倒了让孩子自己爬起来。我的孩子摔倒,我们从来不扶,他也不哭。甚至到他长大一点,他还会诙谐地跟我们说“不好意思我又摔倒了”。想到这些,我就不那么揪心了。因为我知道我的儿子知道,哭不能解决他不想进幼儿园这个问题。如果孩子入园前的三年,已经准备充分,那又何必焦虑?换句话讲,对家长来说,也是孩子重新调整、重新建立规则的好机会。


家长们的第二个担忧是,孩子入园会不会被欺负。目前绝大部分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在优越的环境中成长、甚至是在四个老人和爸爸妈妈的共同呵护下成长起来,家长们自然会担心孩子在新环境中的状况。所谓“被欺负”,就当然会有“欺负”这么一个相对的词。孩子被欺负,因为有另外的孩子主动去欺负他了。我想这是一个不大会出现或者说不太常见的情况。如果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家长都留心了换位思考的问题,主动欺负他人这个问题就不会出现,就算出现了也会很好地解决。再说“被欺负”,拿我家宝宝来说,从小我们就教他要学会分享。比如,他有任何玩具,即便这个玩具很幼稚,我们都会问他能不能让爸爸玩一玩,能不能让妈妈玩一玩。也许他并不情愿、也许这背后的原因可能在他这个年纪很难理解,但是他这么做了,以后逐渐养成习惯,长大后他会知道这是做人必备的一种素质。当孩子不会主动侵犯他人的“领地”、不会主动侵犯他人“财产”且乐于分享的时候,他会被欺负吗?当然不会。于是,关于宝宝入园的这第二个担忧也就消解了。


万一,不可避免地,真的出现了一些摩擦呢?我的孩子会怎么去处理?首先他不会哭。其次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独立解决问题,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这是他人生教科书中的必修课。家长的底线在于学校管理的正规化和标准化,我们要遵从一个教育单位的管理规定和法则,我们应该对学校有足够的信心。在这个基础上,儿童尤其是幼儿有他们自己解决问题的方式,我们可以相信孩子能用自己的方式把这个问题解决掉,而不是越俎代庖、过多干涉。家长切不可告诉孩子谁欺负你你就要欺负他,也不该说谁欺负你你就去告状,更不要听到孩子被欺负立马冲到学校替孩子出头,我们不该剥夺孩子独立地用自己方式解决问题的权利。


儿子已经在幼儿园呆了两天,一切顺利。我很庆幸,他既没有哭,也没用出现所谓的欺负和被欺负的情况。不仅如此,他还学会了在家里没有学会的技能,就是自己吃饭。宝宝在校两天学会了用勺子吃饭,我很欣慰。可能他没有吃饱,也可能他吃得桌面乱七八糟衣服脏得一塌糊涂,但是至少他已经不哭不闹地学会了。我想这就是他出生三年来,我们家庭教育的成果。家庭教育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我们不必焦虑,不妨多听、多看、多想。如果能静下心来帮助孩子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而不仅仅按标准塑造一个属于我们的附庸,我想我们的家庭教育就已经很成功了。

后记:定稿前已是第四天了,宝宝状态如初,幼儿园不像他的新场所,倒像是他的老家。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