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名师专辑 > 戈言 >

【戈言】今天,你读书了吗?

2017-09-18 17:32

来源:

作者:

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我在网络视频中看到《朗读者》这个节目,后来通过微博和微信才发现这个节目已经火了很长时间。令我记忆最深刻的嘉宾是倪萍,节目中她讲述她与孩子、妈妈和婚姻的故事,道明了退出主持界的原因。很多年前,我就在她的书中读过这些故事,但这期节目却依然震撼了我,为什么?我感受到她在用心朗读。

现代社会,阅读常常被大家遗忘在角落,但被重拾时人们才会发现它的魅力。从去年开始,俞老师要求新东方人每年至少阅读20本书,但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人每年的阅读量少于5本书。作为一个隶属教育培训行业、以书本为产品、以教育为核心理念的企业,依然有很多年轻人把书本与阅读遗忘在了角落,多么发人深省!如何帮助和唤起每一个新东方人、每一个学生重拾书本、爱上阅读,就是我们新东方人的使命。因此,今年我们评选了很多践行阅读且有建树的优秀老师。


从我自身而言,读书给我学生时代留下了一些既想忘却但又难以忘却的记忆。

高二开学第一天,我看见一个同学在翻一本厚厚的书,就偷偷地去看了一眼,是《上下五千年》。我问同学:“这是什么书?”他用既惊讶又鄙夷的眼光盯着我说:“你连《上下五千年》都没看过?那你竟然还敢学文科?”这句话到现在我依然记忆深刻。当然,那时我心里并不服气:“纵然不读《上下五千年》,我也能考上好大学!”

但是当我第一次走进武汉大学百年图书馆时,我才真正认识到:一个人在孩提时代、学生时代、青年时代,如果没有很好的阅读积淀,那么你的人生就是不完整的。而更多的刺激,其实是源于我到新东方教书。一个在读大学生当老师,面对一群武大、华科等高校毕业的学生,丰富的专业知识并不能掩饰和弥补我在阅读上的残缺。

所以,大概从12年前开始,我可以忘记带钱,可以忘记带手机,但书一定会随身随车携带。


于我而言,充实生活的重要来源是阅读。我刚当校长的时候,学校条件很艰苦,但我依然坚持建起了一个图书馆,苏州新东方也是全国第一家有自己图书室的新东方学校。当然,我们做得还不够,但我们必须坚持做,至少要让新东方人知道,无论是为了个人成长还是企业发展,读书都是我们必须承担的一个责任,因为我们做的是教育。

对我来说,每年20本书已经不是问题。我想每一位老师、学生甚至是家长问一问自己:你今年读了几本书?今年我们给每个人发的工作手册,第一页就是20本书,每个人可以标注读完的书,一年后,每个人都要上交这一页。你可以作假,但作假有什么意义?读书是给自己读,不是给企业读,更不是给别人读。我时常在朋友圈分享关于读书的内容,也是为了提醒大家:书的给养和物质食粮的给养一样,一辈子不可或缺。

今年我参加了三个书展:年初的台北书展、年中的江苏书展和香港书展。我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了书展的主力军,尤其是我看到很多内地的年轻人排队参加全亚洲最大的书展——香港书展。从形式上看,我能感觉到确实有很多人意识到了阅读的重要性,但更多的现实也让我感受到了危机。我想很多人都在朋友圈看到过这样两幅图:同样在地铁上,在北京,年轻人拿的是手机;而在伦敦,年轻人翻阅的是纸质书籍。

书是我们成长当中的必备品,不可或缺。一个人的成长和成功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共同结果。人们一般认为工作是社会教育的主要来源,但却忽略了更重要的一部分——阅读。所以,当我受邀成为苏州“心灵朗读”成员之一时,我感到无比荣幸。节目中,我阅读的是胡适先生的《人生有何意义》,我在很多地方都分享这本书的开篇寄语。

在此,我依然要分享其中一句话:阅读、读书,之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是我们人生有意义的重要来源和组成部分。所以,每天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今天,你读书了吗?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