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名师专辑 > 戈言 >

【戈言】希望今年的冬天不太冷

2017-12-11 17:14

来源:

作者:

记得一个朋友说过这样一则生活趣事:他的一位大学同学在国外作访问学者时,一年中遇到好几次同一种场景——他经常看到邻居把家里很新的电视机、冰箱都丢到家门口,偶尔一次他把这些东西捡回去之后发现这些东西只有一点点小毛病,花不了多少钱就可以修好。当他越来越多地遇到这种情况时感到很诧异,就想知道邻居们这样做的原因。而且发现一些外国移民到美国后,他们的家用电器都是从富人社区捡来的。捡来的东西甚至就可以组成一套完整的家具家电。后来他问了当地人,才知道原来修这些电器的成本费用都可以买一台新的。那这样很多人都会选择买新的而不是维修旧的。

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听到这种情况可能只会笑一笑,觉得外国人很“二”、很傻X,甚至感到他们很奢侈,是不是帝国主义国家奢侈糜烂的生活导致他们形成了这种习惯?

若干年之后,当我第一次出国,发现要想在出租车的后备箱放两个行李箱就要增加50%的小费,去餐馆必须要交小费时,而在国内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这种习惯,发现在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之间,国外的平等度跟我们在国内的平等度是完全不同的。

反观现在很多家长逼迫孩子考大学, 可以看到“学而优则仕”、“学而优则强”的传统思维观念依然根深蒂固。以前社会上还有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区别,但现在我经常开玩笑讲,农民比城里人生活的条件还好一些。当领导有这么多的规定、这么多的限制,压力如此之大,有些人宁愿做一个自由职业者,或者就做一个企业人而不是管理者。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家长仍不愿自己的孩子选择体力型劳动呢?传统的体力劳动者受大家的歧视在中国社会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年两年了。中西方很多文化现象的对比,其实体现的是不同文化背景下对人本身的尊重程度。而对体力劳动者的尊重,自古以来,都没有达到我们理想的或者西方目前的平等状态。

每年到春节时,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中,有朋友会发朋友圈,吐槽家里没了保姆之后,这个家已经脏乱不堪。如果没有了服务员,没有了快递员,我们会发现平时的生活都会极其不方便。当他们在我们身边存在的时候时候,我们有没有想到失去他们以后,生活为什么会被改变了呢?

有一天我太太问我一个问题,儿子长大之后如果面临着要当一个厨师和当一个大学老师的选择,你会支持他做什么?我很肯定地讲,如果他觉得当厨师特别开心,那我恭喜他;而且我可以考虑投资给他建一个餐厅。我觉得人的价值最终体现在自己的能力和兴趣的双向结合。人专心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真的是一辈子最大的幸福。对于旁观者来说,我们也不要简单地做一个“吃瓜群众”,而是要理性地去看待他们在岗位中有没有找到在社会当中的地位。所以家长在参与孩子对未来职业规划的时候,要从孩子自身的特长出发,以平等看待职业类型的态度来助力他们未来的发展。

我上中学时学过一个经典故事,刘少奇和时传祥同志的故事,我认为这个故事可能影响了一代人。刘主席对时传祥说:“你掏大粪是人民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勤务员,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是的,社会分工不同,但是人生来是平等的,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人权的平等性。这几天我们在刷朋友圈时总是看到一些让人心酸的照片,我不断地在想,照片中的这些主角,可能还有拍摄照片的人,在当时那个场景当中,他们心里到底是什么滋味?或者如果再给他们一次选择,他们会不会成为这个照片中的主角或者是配角?

期待世界更美好,是每个人都能朝着自己最原始的状态和最本真的追求去发展自己,而不是在有选择有挑剔甚至有偏见的环境当中扭曲自己的价值观,去迎合别人的喜好。如果我们真的都能从自己内心的本源出发,世界的多样性甚至工种的多样性才是这个世界美好的重要的原因。世界大一同,和而不同。虽是一句话,但是真要理解当中涵义,可能我们走的路还要更长。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