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名师专辑 > 戈言 >

【戈言】开学第一课,将学习坚持到底

2018-06-15 09:42

来源:

作者:

过完春节,又是新学期,寒假中在各个补习班之间奔波的孩子们(尤其是毕业班)不由得大呼一声:好累,我坚持不下去了……

对于孩子们的抱怨,我非常理解,学习从来不是一件轻松愉悦的事情,玩游戏当然是轻松愉悦的,在游戏过程中的付出是立刻就能回报和奖励的。父母老师苦口婆心地劝说放弃玩游戏,是因为这几年刻苦学习的机会错过了,在该拼搏的年纪贪图享乐,将抱憾终身,尤其对于毕业班的孩子们,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了,一定要全力以赴!

在这里,我想对孩子们说:请将学习坚持到底。

孩子们,我们身为人类,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责任和担当,你现在的责任就是认真学习,这是你唯一的“工作”,正如父母要勤奋工作来保障家人的衣食无忧,提高生活水平一样,父母也在坚持努力拼搏,你呢?

如果你想在人生中获得成功又活得有意义,人生旅途中有些路是非走不可的,而且不是所有时刻都会有安全庇护者——比如你的父母、老师……这些路你得自己一个人去走,会摔跟头,会碰得头破血流,但只要你坚持走下去,就会因此练出钢筋铁骨,从而长大成熟,不辜负青春和生命。

这就好比在健身房里进行力量训练,教练会说,加油,再坚持一下!挥汗如雨的人们都知道自己还是可以坚持下去的,还没到彻底被打垮的地步,只是内心还是想偷懒想要轻松。但是在他人的鼓励之下,坚持做下去,对于肌力和肌耐力的提升是显著的。那些选择坚持的人会知道这些痛苦的时刻对自己有多大帮助。

孩子们,未来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你们不仅要有好的学习成绩,健康的体魄,同时也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让你们立于不败之地的往往不单单是优秀的分数,而是坚持不懈、越挫越勇的品格。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老师经常带员工徒步50公里,一般人走到25公里就走不动了,不想继续走。这时有三个选择:一是走回原点,往回走25公里;二是坐在原地不动,等待救援,然而方圆25公里荒无人烟;三是继续走向终点。在这种情况下,绝大部分选择继续前行,坚持走到底,等待他们的是终点香喷喷的烤全羊。也有选择放弃的,老俞对此只说一句话:这就是人生的选择。

坚持还是放弃?不同的心态,不同的选择,其实有形无形之中已经决定了不同的人生。不管是学习,还是将来工作,不管在哪行哪业,成功者都有相似的品质——坚持不懈,失败者都有共通的特征——半途而废。“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面对困难,是选择坚持还是选择放弃,未来的命运就在你的手中。

当考虑到未来,站在未来的角度来看待现在,你会发现,眼前的这一个个小挫折,产生的这些小情绪并不重要,只需要坚持走下去就可以了。

越接近痛苦的地方也是越接近突破自我的地方!如同新东方精神:追求卓越,挑战极限,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毕业班的孩子们,加油,再坚持一下!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