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新闻动态 > 常熟校区 >

聪明的家长都在帮孩子规划学科竞赛

2017-08-22 16:28

来源:

作者:

“搞竞赛,孩子太苦了!”
“搞竞赛,风险太大了!”
“搞竞赛,获奖太难了!”
这是很多学生和家长的心里话。

2012年,清北举办的竞赛保送生考试结束了
2014年,省一加分、省队保送的政策停止了
同年,北约、华约等自主招生联盟解散了
很多重点中学看到政策变化后坚决放弃了竞赛
曾经的知名中学,
进入清北人数开始一年不如一年

2014年以前,五大学科竞赛是高中优秀学生,特别是理科优秀生的必经之路。

2014年开始,除进入国家综合素质培养队可保送外,其余选手全部必须参加高考,竞赛成绩突出者,并入高校自主招生体系,通过高校自主选拔机制解决优惠问题。

事实是,随着竞赛政策的收紧,自主招生联盟的解散,许多高校的自主招生却纷纷将竞赛获奖作为报名条件,学科竞赛选手开始更受名校欢迎了!于是“高考成绩不高,进入清北不少”的学科竞赛强校开始相继涌现……


所以,当前高考政策的大背景下
学科竞赛到底应不应该搞?
我们的答案是:必须的,一定要搞!

关于竞赛优惠

那么,五大学科竞赛生的名校升学之路都有哪些呢?

1 入选国家综合素质培养队,直接保送清北,无需参加高考;

2 入选省队,拿到国赛金牌,和清北签约降分直至本一线签约录取;

3 竞赛强省,入选省队,拿到国赛奖牌,和清北签约降分直至本一线签约录取;

4 拿到省一的学生,基本可以获得除清北外其他院校自主招生名额;

5 其他获奖选手,可以通过高校的各种自主选拔手段获得签约录取机会。

关于参营签约

清北的自主选拔机制包括各种营,如体验营、综合营、科学营、夏令营、金秋营、冬令营、工科营等(学科竞赛选手要及时关注清北招生官网),有的可通过参营、测试直接获得降分或者有条件降分,有的不能直接降分,但能得到自主招生、博雅计划、领军计划的资格。

清北的各种营,特别是竞赛性质营,主要面向学科竞赛学生,参营内容除了讲座和招生宣传。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测试,笔试的内容为竞赛内容,难度比照复赛/联赛难度。

参加各种竞赛性质营,并取得好成绩的学生,在取得清北方面的降分签约,或有条件降分签约(需要在复赛/全国决赛中取得一定的成绩)后,这部分学生有资格参加高考后的北大或清华的自主招生测试,使得签约上生效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强省省队的同学,以及在高一、二年级就获得省一的同学往往都会参加暑期夏令营或体验营,而能够取得降分优惠的比例大约在参营人数的20%,甚至更多,考试采取全国排行榜。

与之不同的是,金秋营在联赛之后举行,对于考生的竞赛成绩有明确的要求(省一或省队),对于很多未能在暑期夏令营、体验营拿到签约的学生来说,金秋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能够取得的优惠分为不同的档次,从降至一本线、降60分、40分、30分、20分、给予自招资格不等。

另外,2017年1月起,清华启动了工科营,一定程度上,对于竞赛成绩突出但仍不足以签约,综合成绩优秀但仍不足以拿到博雅、领军资格的竞赛生而言,无形中又多了一层保障。

对于清北两校的选择问题,这里只能说,一般国赛金牌选手选择签约北大的概率比清华大,所以,在加分优惠这个方面,清华有更多的名额,更宽松的政策。

总之,清北的各种营给了学科竞赛选手更多机会,即使没能在学科竞赛中没能进国家综合素质培养队,也没能进省队并冲击国赛奖牌,每年仍然有大量机会通过参营取得清北降分甚至本一线签约录取优惠。

关于竞赛规则

首先,除了信息学不是高考项目外,其他的学科竞赛都对高考是有很大的帮助。学校里对于高考的模式就是一遍又一遍的复习,这对于在各学科上突出的学生而言,不仅效率不高,而且还容易丧失学习耐心。而通过学科竞赛的学习,既能继续加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帮助他们在高考中得到极高的分数。每年高考成绩突出者,都是有过学科竞赛经验的学生。

学科竞赛为什么一定要规划?为什么一定要强调接触竞赛要早!为什么很多重点中学开设直升,省去因小学六年级、初升高的考试准备浪费的时间。这就是为了让学生,尽早取得最好的竞赛成绩,或者通过参营尽早获得签约录取优惠。这样学生可以有更多时间从容把握高考,把握自主招生,将原来的竞赛基础转化成高考和自主招生的优势。

在所有参加学科竞赛的学生当中,一部分是以省队国赛为目标的,还有一部分是通过学科竞赛得到一些普通奖项,又能提升学科基础和学习能力,从而在高考和自主招生考试中取得优势。

很多家长很担心竞赛对高考的风险,事实上,目前竞赛体系和清北各种营已经给了搞学科竞赛的学生多次尝试机会,对于一个优秀的学生,家长必须要考虑把风险分散在多次的尝试机会里,而不是孤注一掷的放在高考中。

因此,风险多大已经不是问题,尽早规划、合理规划才是关键

那如何帮助自己的孩子尽早规划、合理规划竞赛呢?其实,跟对一个优秀的老师是非常重要的,好的竞赛导师对学科竞赛选手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也是起决定性作用的。

现在,我们有一位非常牛的传说级老师来我们新东方常熟校区开班了。他就是传说中的“五分钟哥”李明老师——因五分钟内解析出2016江苏高考数学压轴题而得此名号......他光芒万丈的简历常常让凡夫俗子睁不开眼......

曾获江苏省小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江苏省初中数学竞赛一等奖、华罗庚金杯赛金牌、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国家一等奖、全国高中物理竞赛三等奖、全国高中化学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数学竞赛一等奖以及市级奖项若干。

苏州新东方一对一部高中数学组教研员、苏州新东方数学竞赛命题研究组组长、苏州新东方匡亚明班命题研究组组长、新东方A+人才组成员、新东方数学奥赛金牌教练。


不少省市中实验班的学生已经上过他的新高一学霸课了,常常有很多学生追着他问数学问题,有学霸说连作业帮都解决不了的题目,交给李明老师却三步就解决了,“让老师家长放心的天才型教师”

    秋季班表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