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 苏州新东方学校 > 家庭教育 > 校长专栏 >

成长路上需要你

2015-09-07 14:57

来源:

作者:新东方优能中学/马婍

前几天看到网络上流行的一个段子,说孩子的天敌是别人家的孩子。看完不觉会心一笑,对于从小就被严格教育的我来说,这无疑是内心真实的写照。

家长在物质上面要求我们不要攀比,但对成绩上又何尝没有在攀比呢?孩子的自尊心在六七岁就慢慢表现出来,简单的一句话很有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家长都需要一个愉快轻松并且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下面马老师给大家支支招。

一、接受现在的他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镜子,对于父母的行为举止都会耳濡目染。如果您在某一领域非常成功,如果按照对待自己的标准对待孩子,这无疑也是在与自己的长处进行对比。如果孩子没有按时按量完成任务,就会对孩子的自尊心形成了打击或者阻碍。如果你的孩子在别的方面有某种天分,做父母的你就应该给他提供一切机会去发展他的才能。

逼迫是不对的,鼓励才是有益的。不要在一个孩子还不会走的时候就让他去跑。但是,如果他想要跑起来时,你应该给予他你所能给的帮助。

  二、给孩子一个选择

允许儿童按照他们自己的兴趣去做事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帮助他们成功的最佳途径之一。如果你让孩子感到她有选择去学芭蕾舞或是去练健美操的自由,她就会更卖力气地去做这两件事中她所选中的那件。并且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孩子的责任心,对于自己的选择就要担负起的责任感。

  、解释你的理由

如果你不希望你的孩子放弃钢琴,因为你很肯定这是对他有好处的,那么你会怎么做呢?无论你想怎么做,决不能冲你的孩子大喊大叫、声嘶力竭地训斥他。此时你应该心平气和的跟孩子坐下来好好谈谈,询问他放弃的原因和你要他坚持的原因。让他自己在谈话后好好的想想,学会考虑问题。给孩子时间,让他再给你一个答复。

 、让他们不时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如果小孩子们能得到足够的来自父母的鼓励,他们就会茁壮成长。经常冲着孩子大叫大嚷:“你又在那儿干什么呢?”的父母像是往他们孩子的心中刺了一剑似的,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很大伤害。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时间去放松、听音乐,或者什么也不干,只是发呆。然后呢,当我们的“电池”重新充足电时,我们将精神抖擞,准备好去面对下一个挑战。孩子也是一样。适当的给予自由,让孩子学会管理自我时间。

总之,在孩子的成长路上,家长的陪伴与帮助是必不可少的。古语云“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在教育孩子时候,家长也应该学会反思,学会换位思考。跟孩子共同成长才能愉快有效。 

  

                                                                                     

苏州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苏州学校 (微信号:suzhouxdf

最新考试资讯、优惠活动,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